组队

  来了群不识足球的女娃

  2005年,已近不惑之年的肖山,在湖南一家足球俱乐部担任教练,月入过万,生活安逸。某天,恩师谷中声的一个电话,彻底改变了他的人生轨迹。

  “老师在电话里劝我来琼中,组建海南第一支女子足球队,做点有梦想的事情。”肖山回忆道,自己年轻时踢球没能进入国家队,但要是能培养出一两个队员进国家队,也算是圆了心中的足球梦。

  于是,满怀憧憬的肖山只身前往海南省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

  看着街道上连一个红绿灯都没有的琼中县城,肖山不禁在心里犯起了嘀咕,“这样的地方,能够组建起球队吗?”

  接来下几个月里,肖山和谷中声跑遍了琼中的各个角落,从1000多个山区学生中选拔出首批24名队员。这些姑娘大多来自贫困家庭,球队提供的免费食宿对她们吸引力非常大。不少人在来球队之前,根本不了解足球是一项什么样的运动。

  “你们知道足球吗?”

  “知道,足球就是用脚踢的排球!”

  这样的回答让曾经踌躇满志要为海南足球发展做点事的肖山心里直打鼓。

  由于缺乏足够的资金和人员,球队成立后,肖山不仅是球队的教练,也是司机、厨师、队医、领队。球员的训练比赛、后勤保障、对外联络,他都得亲力亲为。为此,妻子吴小丽放弃了在海口的工作,一同来到琼中帮丈夫打理球队。

  每天下午,训练结束后,肖山和妻子一起给孩子们做饭。

  小队员们洗菜切菜,他们夫妻俩负责炒菜,“自己做饭虽然辛苦一点,但是至少可以让队员们吃得好一些。”话语里有辛酸,却也透着温暖。

肖山接受记者采访。 海报集团全媒体中心记者 陈望 摄肖山接受记者采访。 海报集团全媒体中心记者 陈望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