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义

  “绝不能辜负这些孩子”

  在教练和队员们的坚持下,建队一年多的琼中女足有了很大的进步。经过磨练,一帮15岁左右的农村姑娘已经颇有战术素养,不仅填补了我省没有女子足球队的空白,还成了中国足协的注册球队。

  2007年底,琼中女足的故事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省委、省政府得知了琼中女足的困境及这支队伍给海南体育界带来的影响和积极意义之后,特批专款20万元,供队员们训练、比赛及建设基础设施所用。

  物质上的困境逐渐有了好转。但令肖山无法招架的,是不断涌来的流言蜚语。

  “女孩子踢球能有什么出息”“这些教练挣了钱,不知道哪天就走了”……诸如此类的言语,深深刺痛了肖山的心。

  终于有一天,他拿起行李下楼,决定回到老家去干老本行。一出门,肖山愣住了。所有队员齐刷刷站在台阶下。

  原来,这些聪明而敏锐的女孩已有预感。看着教练在训练场上沉默寡言的状态,队员们的心里都不好受。于是孩子们一合计,决定在楼下等待教练。

  看着这些可爱的孩子,肖山陷入沉思,“眼前这些队员把自己当父亲一样信任和爱戴,绝不能辜负她们。”想到这里,肖山把行李往地上一扔,大手一挥,“上操场训练!”

  奇迹

  山里娃扬名世界赛场

  经过3年的打磨,琼中女足在2008年冬季参加了一年一度的中学生联赛南区冬训。可第一次在全国同行面前亮相的她们却输得毫无脸面,每场都被对手灌进五六个球。

  出乎意料的是,姑娘们非但没有垂头丧气,还憋着一股不要命的劲儿,经常主动加练,直到跑不动才瘫软在球场。

  次年2月,全国女足冬训在广西南宁举行。琼中女足进行了五场热身赛,3胜2平保持不败。这支横空出世的黑马,震动了整个冬训基地。11月,琼中女足在全国U16女足锦标赛上闯进半决赛,最后通过点球艰难战胜了东道主河北队,获得季军。

  这是海南球队第一次夺得全国性女足比赛的名次。

  这些留着短发、皮肤晒得黑亮的姑娘们,在球场上不停地跑,摔跤,滚动,铲球,仿佛在向自己的命运宣战。而老天,也报之以热烈的赞歌。

  2012年,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将琼中女子足球队设定为事业单位,每年固定拨款80万元给琼中女足用作训练、比赛、办公等经费,全部球队队员将免费在琼中中学就读,并提高她们的伙食和训练补助标准。

  由此,琼中女足成为了“正规军”。在那之后,他们凭着坚实的后盾和不服输的性格,拿下了一个个傲人的成绩。

  2015年,琼中女足在“哥德堡杯”世界青少年足球锦标赛中获得U12女子组冠军,这是海南历史上第一支代表中国参加国际性足球大赛的女子代表队。此后两年,琼中女足更是连膺“哥德堡杯”U14女子组冠军。

  2017年,琼中女足代表海南省参加第十三届全国运动会,在群众笼式五人制足球女子赛中勇夺冠军。

  这是海南省代表团参加本届全运会群众比赛项目夺得的首枚金牌,也是海南三大球(足球、篮球、排球)在全运会群众比赛项目中获得的历史性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