愿景

  将足球文化带入每一个海南家庭

  “2005年,我踏上海南这块热土时,足球事业可以说是一张白纸,但也意味着有无限发展的可能。”肖山认真地说。

  13年来,带领着琼中女足逐渐成长的肖山不曾想到,这支队伍在取得荣耀成绩的同时,还助推了海南足球事业的发展。

  2011年,海南省足球锦标赛开战、海南省中小学校园足球启动、海南省足球协会将准备改选重组。接连上演的三个大动作,标志着海南足球迎来全新发展机遇。

  2015年,琼中女足在拿下“哥德堡杯”世界青少年足球锦标赛冠军后,引发社会各界对海南足球及校园足球的热议。同年年底,海南多个厅委联合印发《海南省发展青少年校园足球实施方案》明确提出到2020年,海南校园足球特色学校总数要达到360所左右。

  校园足球,就此成为了海南足球未来发展的重头戏。

  至今,我省已有近200所学校被认定为全省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此外,还有上百所中小学成为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

  在2017年海南省足球协会总结会议上,省足协主席吕建海表示要将青训工作放在海南足球未来发展的首位,并明确已经与省教育厅达成共建3支省青少年代表队的计划,代表海南参加全国青少年比赛及备战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足球比赛。

  除此之外,去年8月,我省与国家体育总局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省委书记刘赐贵在会谈上表示,近年来,海南以国际旅游岛建设为总抓手,培育壮大包括文化体育产业在内的十二个重点产业。目前,我省正立足国际标准,引进巴萨青训体系,推动足球后备力量培养。

  “从对足球的不甚了解,到如今为琼中女足自豪,改变的不仅仅是海南的足球事业和群众认知,更是让我幸运地成为了亲历者、见证者。希望用我们的坚守和努力,在未来十年、二十年,让更多的人喜欢上足球,让足球文化走进海南每一个家庭。”肖山说。(本报海口3月12日讯)

  肖山寄语

  ■带第一批球员的时候,我跟她们讲,我们就是“开荒”的,我们就是播种机。

  20多个球员,大学毕业以后放到全省,一人再带20个,就是400个孩子。400个孩子大学毕业,每人再带20个,就能成倍地发展下去。

  ■近些年来,海南足球的发展变化让我十分欣慰。希望在不久的将来,足球文化能够得到更多的关注,热爱足球的基因能够深植在每一个海南人的血液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