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通过新建、改建机场,扩充机场的旅客容量,他还建议,海南各大机场可以推行“智慧机场”建设,通过移动互联、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热点技术的应用,既能推动机场实现高效运转,又能让旅客享受到高质量的民航服务。

  他认为,在当前自助值机、网页值机、手机APP值机、自助通关、移动支付等“智慧元素”在机场广泛应用的基础上,海南各大机场还可以在旅客服务、安全保障等方面大做“智慧文章”。

  比如,利用新射频识别技术,旅客可以全程追踪托运行李;利用生物识别技术,旅客可以体验从值机、托运、安检到登机的全自助。这个新技术还可以为旅客的安全出行保驾护航——利用GIS地理信息系统、全景视频、视频融合等新技术,机场可以同时获取电子地图、监控视频、航班状态、机位资源、机坪车辆等不同维度的数据,使得整体调度指挥更加直观、全面,一目了然。

  钱凯法说,“智慧元素”还可以运用到其他交通方式上。有一个“聪明的大脑”坐阵后台,中外游客进出海南岛的旅程会更加放心、舒心。

  (本报北京3月12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