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作为我国旅游业改革创新的试验区,离岛免税政策是我国对外开放的重大尝试和重要创新,同时,离岛免税购物政策也是海南建设国际旅游岛含金量高、不可复制、不可推广的一项特殊政策。这项政策从2011年4月落地实施以来,截至2018年1月底,累计销售额314.8亿元,成为了海南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也成为了海南经济特区的一张“金名片”。

  2011年4月20日,离岛旅客免税购物政策在海南正式实施,海南岛成为了全球第四个、国内唯一一个实施“离岛免税”的岛屿。6年多来,海南旅游业由景点旅游逐渐转型为景点和购物旅游,对国内游客的吸引力和竞争优势进一步提高,以旅游业为龙头的相关服务业快速发展,免税购物已经成为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的政策亮点和强大动力。

  截至2018年1月底,海南离岛免税累计销售额达到314.8亿元,购物4027.2万件,购物人数1000.7万人次。

  离岛免税政策实施6年多来,先后经历过4次更加科学化和人性化的调整,应该说每一次调整都是一次“蝶变”,使政策的红利和消费的潜力得到进一步的释放。

  2012年11月1日,免税购物限额从5000元增加到8000元,并逐步放开一些商品的单次购物数量,实行了“即购即提、先征后退”购物模式,提升消费者购买免税产品的方便程度;2015年3月20日,再次增加了如婴儿配方奶粉、浓缩咖啡、保健食品等17种消费品,并放宽了广受国内消费者欢迎的香水、化妆品、手表等10种热销商品的单次购物数量限制;2016年初又进一步调整了对免税购物限额的监管方式取消非岛内居民旅客购物次数限制,每人每年累计免税购物限额16000元人民币可以一次用完,同时,同意实体免税店开设网上销售窗口;2017年1月开放火车离岛政策。

  统计数据显示,离岛免税政策每一次调整都使免税销售额得到20%以上的增长,释放效应明显,使免税购物成为了海南仅次于自然景观和气候环境的第三大重要旅游资源,带动了海南旅游产业的提质增效。以三亚为例,自2014年 9月三亚国际免税城在三亚海棠湾开业后,次年海棠湾涉旅业态接待游客约930万人次,同比增长75%。海棠湾各涉旅业态总收入约60亿元,同比增长129%。下一步,海南将加快实体零售创新,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出进一步丰富离岛免税店布局,向国家争取在省内适当区域增开离岛免税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