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说巨变

  琼海市博鳌镇朝烈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王杏惠:

  田园小镇建设让我们可以在家门口挣钱

  海南日报记者丁平 通讯员陈德君

  3月15日上午10时许,在琼海市博鳌镇朝烈村委会南强村村口,20余家媒体记者正围着南强客厅拍摄。“习惯了!自从南强村打造美丽乡村以来,变化太大了!现在,我经常接受中央、省、市媒体采访。”正在给记者介绍南强村的朝烈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王杏惠告诉海南日报记者。

  王杏惠生于1969年,是朝烈村人,但过去,家乡曾是他一直想要走出去的地方。“小时候,家乡以种植业为主,但人均耕地不多。”王杏惠说,想要过上更好的生活,只有出去奋斗。清朝时,为振兴家族,延续血脉,南强村大部分青壮年男子踏上了“下南洋”的征程。

  王杏惠没有“下南洋”,但很长一段时间也是在异地拼搏。2010年前,王杏惠在三亚做了6年木材加工、18年冬季瓜菜贩卖生意。“能挣钱,但是太累了!而且,根本没有和家人团聚的时间。”王杏惠回忆。

  2010年春节,王杏惠回老家时突然发现,博鳌亚洲论坛永久落户博鳌镇以来,村里的游客多了、城乡环境美了……“博鳌已从一个默默无闻的小镇变成了明星小镇!”王杏惠发现商机,决定用多年来的积蓄,创办村里第一家农家乐。

  当时,朝烈村委会大致坡村有18户人家,王杏惠联合13户村民一起在家门口创业。2011年年初,王杏惠等村民创办的博鳌味道大致坡农家乐正式开业。“投资不到50万元,刚开始那两年,每年纯利润达150多万元。”王杏惠回忆起来,颇为自豪。

  此后,博鳌味道大致坡农家乐的分红,每股每年至少分得3万元。王杏惠总结:“农家乐能发展得如此红火,得益于博鳌亚洲论坛的带动。”

  现在,博鳌味道大致坡农家乐迎来又一个发展春天:2017年,南强村被纳入博鳌田园小镇美丽乡村建设计划。全村按照“政府投资、社会参与、群众受益、市场运作”的原则,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的经营模式,碧桂园集团参与南强美丽乡村建设,投入公益性资金2300万元,对村庄的房屋、道路、码头、水网、电网、通信等基础设施进行了全面升级改造。村庄面貌今非昔比,华丽蜕变。

  王杏惠说:“得益于博鳌田园小镇美丽乡村建设,博鳌味道大致坡农家乐今年春节期间就盈利10多万元。”

  南强村全村人都在受益。现在,村里建成了“花梨人家”农家乐、“兄弟商行”“凤鸣书吧”“凤凰客栈”“陶醉音乐酒吧”“凤凰公社”等业态。目前,碧桂园集团公司负责管理指导、招聘培训、营销宣传,琼海博鳌朝联农业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和琼海博鳌民强乡村旅游农民专业合作社两家村民合作社进行运营。近30户村民通过房屋、土地或现金方式自愿入股合作社。

  变化不仅仅在村里,镇区市民的幸福感也在不断提升。郭泽淞在博鳌镇镇区经营华兴商行数十年,对于博鳌镇的变化,他如数家珍:“道路干净宽敞了,占道摊点没了,镇上高楼、汽车多了……”

  近年来,琼海市贯彻落实中央的决策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部署安排,扎实推进博鳌田园小镇美丽乡村建设,让博鳌插上了腾飞的翅膀。如今的博鳌,经济发展蒸蒸日上、城乡环境焕然一新、百姓生活其乐融融……

  (本报博鳌4月7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