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初的海南,花香四溢。笔者拜访海南省万宁市山根镇党委书记符婷婷时,她饶有兴趣地介绍说:山根镇大石岭村是个具有红色基因,与时俱进,有时代气息的美丽乡村,有空儿您可以去看看。

  大石岭村位于山根镇东部,距镇政府4公里,面积3243亩。全村下辖2个自然村、6个村民小组,总人口169户703人。大石岭村是著名的革命老区,环境优美,交通便利,村风民风文明淳朴,基础设施齐全,全村主要经济以种养业、红色旅游和乡村休闲旅游业为主。

  大石岭村背靠大海,紧挨六连岭红色旅游区。在战争年代,这里曾是琼崖纵队的据点之一。作为红色村庄,是琼崖革命“二十三年红旗不倒”的一面旗帜。

  六连岭革命根据地创建于1927年,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群众在海南坚持对敌斗争时间最长、规模最大的革命根据地。战争时期,海南琼崖特委及琼崖纵队等都曾在六连岭根据地带领部队,在人民群众支持帮助下,开展武装斗争,直到1950年5月海南解放。解放后,党和国家为了让后人了解海南及六连岭革命根据地的斗争史,在国家军事博物馆中曾设过“六连岭军民开展武装斗争”展厅,陈列过红军用六连岭上自然生长的植物制成三件宝物:一是用荔枝树干制作的“荔枝大炮”,炮击敌人;二是用“牛弄芙”叶煎水给红军伤病员消炎的“消炎药”;三是用香蕉皮制作手术捆带给红军战士包扎伤口的“医用绑带”。因此,六连岭被誉为“海南的井冈山”。

  漫步村中,椰林婆娑,村子里种植的景观树木与绿植错落有致,白色栅栏围起来的花花草草叶绿花艳。地面绿草茵茵,鲜花正艳,花团锦簇,海风拂面,舒适宜人。干净的水泥路边摆放着石椅、石桌,不时有三三两两的村民聚在一起纳凉休憩,别具风情。

  村边的田地里,水稻抽穗,红黄绿相间的灯笼椒挂满枝头,一派美丽乡村的和谐景象。田野里,一些村民正在农耕,茄子、西红柿、地瓜等有机蔬菜郁郁葱葱,长势喜人。

  这里有原生态无污染的各种热带水果可以采摘:菠萝蜜、龙眼、木瓜、椰子、芒果等。

  这里有原生态的海岸线和各种野生鱼类:胡子鱼、沙蚌、乌鱼、罗非、西子等。

  这里有多种康体设施:室外游泳池、篮球场、排球场、网球场、户外拓展训练基地等。

  这里有当地乡土文化气息浓厚的文化景点。

  ……

  大石岭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曾宪蕃介绍说:“村里还要建共享厨房,在菜地里采摘完后加工成精菜或半成品,厨房里稍做加工烹饪即可食用。”

  大自然给大石岭以美景,大石岭人又赋予大石岭新的内容。近年来,大石岭村先后获“市级文明生态村”“海南省民主法治示范村”“海南省卫生村”等称号,美丽乡村的自然风貌吸引了不少游客到此观光游览。

  据了解,在万宁市委、市政府和山根镇党委的支持指导下,大石岭村将借助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和资源优势,打造成一个集户外运动、亲子教育于一体的国际化的研学旅游基地。目前招商引资正在积极运作中,海南星空(国际)教育营地作为首个项目即将在此落地。

  目前,大石岭农家书屋、骑行绿道、共享菜园、共享厨房、共享鱼塘、共享单车、自然教育等乡村旅游文化项目正日渐成型。在美丽乡村和共享经济的带动下,大石岭村正以崭新的面貌迎接八方游客的到来。

  “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全面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我们将通过与外界多方面合作,利用‘四荒地’、‘废弃地’等大力发展休闲观光农业、乡村旅游产业,促进农村三产融合发展。让村民置身其中、参与其中,学到更多的乡村发展新思路、新模式。”山根镇党委书记符婷婷信心满满地说,这种模式在一定程度上是“借智扶智、借力发展”,通过引进人才、智力、资金、项目等,激活乡村沉睡的资源。可以激发村民们发挥更多的创造性,为整个村庄的发展“裂变”出强大动力。让更多的游客感受万宁红色乡村在新时代的新气象和新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