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报全媒体讯(椰网/海拔手机端记者陈王凤)不听汇报,不要陪同,要的是一户户的实地走访,一个个村民的真实感受。4月8日至11日,五指山市开展2018年第一季度脱贫攻坚督查工作,7个督查组通过走访全市7个乡镇,重点了解掌握全市2018年第一季度脱贫攻坚产业项目推进情况、危房改造情况,以此提高工作实效和群众满意度。

  作为全省国定贫困县之一,五指山市脱贫任务艰巨。2017年以来,五指山市纪检监察机关把扶贫领域的腐败和作风问题作为监督执纪的重点,坚持用铁的纪律守护扶贫“奶酪”,为脱贫攻坚工作提供坚强的纪律保证。

  精准识贫

  利用“大数据”精准监督

  精准扶贫的前提是精准识别。为避免扶贫领域优亲厚友、虚报冒领、弄虚作假等问题发生,五指山市纪委联合扶贫、房管、交警、工商等职能部门,对申请纳入贫困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及其家庭成员是否拥有城镇住房、车辆、经营实体和财政供养人员等情况进行信息比对,按照建档立卡标准程序识别纳入及剔除,做到不漏评、不错评。2017年,共整改剔除不符合条件的“贫困户”90户323人。

  五指山市纪委还积极探索“大数据+监督执纪”科学化模式,为扶贫监督插上科技的翅膀。推进村务信息公开、精准监督服务两大平台建设,组织研发集信息查询、动态管理、数据分析、问题线索收集等功能于一体的精准监督和村务公开平台,将扶贫物资发放、一卡通等补贴资金、村党务政务等内容在平台公开,实现“阳光村务”“阳光扶贫”和“阳光监督”,通过建立数据监督体系,设置自动预警程序,对扶贫领域出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

  自2016年9月起,五指山市委以扶贫领域专项巡察开局,目前已完成对全市7个乡镇扶贫领域专项巡察全覆盖。通过专项巡察,发现骗领低保金、干部作风不实等违纪问题线索20件29人,纪检监察机关立案审查11件11人,用行动护好贫困群众的“奶酪”。

  严肃执纪

  压实脱贫攻坚政治责任

  2016年,五指山市纪委印发《关于加强精准监督执纪问责护航精准扶贫的实施意见》,推动基层党组织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党员干部自觉履行脱贫攻坚政治责任,切实转变工作作风,拉起扶贫资金管理使用的“高压线”。

  执纪力度持续加强,2018年1月,五指山召开全市2018年至2020年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动员会,确定13项重点工作任务并要求对2016年以来受理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线索进行“大起底”和“回头看”,对未办结和处理不到位的进行重新处置;对查否的问题线索安排其他部门交叉复核,对办人情案、关系案、金钱案的开展“一案双查”,坚决防止“灯下黑”。

  全市纪检监察机关抓住“政策执行、项目资金、作风建设”三个关键,紧扣“六大纪律”,聚焦建档立卡、资金补贴、物资采购、项目招标等腐败易发、多发的重点环节集中发力,以监督执纪问责倒逼干部务实履职。围绕虚报冒领城乡低保、物资采购、生态直补资金发放等问题开展专项监督检查6批次,梳理发现问题线索36条,立案审查29件29人。

  对于扶贫领域不干事、不担责等行为,五指山市纪委坚决问责;对于违纪违规行为不制止、不查处甚至袒护包庇的部门和单位,严格按照有关规定实行“一案双查”,先后对落实主体责任不力的24个单位进行通报曝光。为进一步压实责任,市纪委定期召开“两个责任”约谈会,带着“问题清单”约谈,层层压实责任,督促各级党委和职能部门把扶贫政策落实到位。

  教育提醒

  亮起廉洁自律“警示灯”

  “家里并不贫困,是因为贪图便宜才申请当贫困户的……”2017年9月,在五指山市召开的一次警示教育大会上,违纪人员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告诫广大党员干部不要因小失大、触碰纪律。

  近年来,五指山市纪委严格对照“六大纪律”,抓早抓小,进一步强化警示教育与提醒,用纪律管住大多数,采取灵活多样的形式,创新开展教育,让广大干部以案为戒、守住底线。

  2016年4月,五指山市纪委汇编《党员干部违纪典型案例剖析》,借助村级组织换届时机巡回宣讲,以案释纪,利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市纪检监察干部还利用脱贫攻坚电视夜校、进村入户帮扶等机会,将党纪法规送进农村基层,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坚守纪律底线,切实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全力打好这场脱贫攻坚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