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4月12日从海南省三防办获悉,近日省三防办与气象、水文等部门联合召开会商,研判今年的汛防风防旱形势,预测今年影响海南的热带气旋个数达6到8个,登陆2个。

  气象部门预测,今年影响海南的热带气旋个数达6至8个,登陆2个,影响和登陆强度略强于常年,其中可能有1到2个14级及以上强度的台风严重影响或登陆本岛,首个影响本岛的热带气旋可能出现在6月中旬,最后一个出现在9月下旬。雨季开始期在5月中旬,结束期在10月上旬,汛期各地降雨量接近常年或偏少约1成,不排除阶段性出现严重暴雨洪涝灾害。气温偏高,但高温日数略偏少。

  预计汛期间,海南降雨量接近常年或略偏少的可能性较大,且时空分布不均匀,5到6月西部、南部地区可能会出现阶段性干旱,7到10月将出现全省性的台风暴雨洪涝灾害。总体来说,汛期热带气旋和暴雨洪涝灾害强于2017年,气象干旱重于2017年,高温灾害轻于2017年。汛期气候年景总体偏差。

  水文部门预测,今年4到5月,海南江河来水量较常年同期偏少1至2成,其中南渡江来水量较常年同期持平或略偏少,万泉河来水量较常年同期偏少2至3成,昌化江来水量较常年同期偏少1至2成。6到10月,江河来水量较常年同期同期持平略偏多,其中南渡江来水量较常年同期偏多1至2成,万泉河来水量较常年同期偏少1至2成,昌化江来水量较常年同期偏多1至2成。

  原标题:今年影响海南的热带气旋6至8个 影响和登陆强度略强于常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