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起海之南)海南南繁:走向世界的中国“种业硅谷”

  中新社三亚4月14日电 题:海南南繁:走向世界的中国“种业硅谷”

  中新社记者 王晓斌

  海南三亚4月已是骄阳似火。63岁的国家粳稻工程技术研发中心主任华泽田,脚穿雨靴在一片稻田里挥汗劳作。他脚下约60亩的稻田,是海南南繁育种核心区之一,生长着上万份水稻试验材料。

  “海南是南繁育种的黄金宝地。”88岁高龄的“世界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思维敏捷、身体健朗。“一般搞一个品种要八个世代,一年一代要八年。在三亚,三年就可以育出八个世代。”

  近十年的统计显示,由中国国家农作物品种审定委员会审定的品种,有1345个出自南繁,占总数的86%;由省级农作物品种审定委员会审定的品种,育自南繁的占比超过九成。南繁也因此被称为中国“种业硅谷”。

  眼下,除了稻种收成,华泽田的心头还装着另一件重要的事情——16日举行的2018中国(三亚)水稻国际论坛。如今“种业硅谷”里的“南繁人”,一面躬身育种,一面捧着“金”种子,迈向世界。

  “开始是单纯的育制种,现在借助南繁平台,进行资源信息技术等方面交流、成果转化与交易、大规模生产。”上世纪八十年代投身南繁的华泽田说,“近些年和国外合作,育种出了国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