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海口4月14日电(记者 王子谦 尹海明 王晓斌)支持海南全岛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支持海南逐步探索、稳步推进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分步骤、分阶段建立自由贸易港政策和制度体系等重大政策举措13日公布后,引起琼岛社会各界热烈反响。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说,这不仅对海南未来30年的发展具有决定性影响,还将对中国改革开放具有重要示范作用。

  海南省商务厅厅长吕勇表示,这为海南深化改革开放注入强大动力,会进一步激发海南的主动性和活力,推动对外开放进程,将更有利于发挥海南在“一带一路”建设尤其是在泛南海经济合作中的中心枢纽作用。

  齐鲁制药(海南)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文民说,作为出口型的实体经济企业,海南进一步开放将使企业能够更好地参与到“一带一路”建设中,享受进一步改革开放带来的更大红利。

  根据公布的“海南新定位”,海南将建设覆盖全岛的自由贸易试验区,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全面深化改革开放试验区,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国家重大战略服务保障区等六个方面。中央支持海南发展的重大举措涵盖现代服务业、信息产业、农业、科研和创新、旅游、海洋经济、生态环境、科教、海外人才等九个领域。

  博鳌超级医院副院长阙迪文表示,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是探索中国医疗健康开放新领域的先锋,未来将从人才、诊疗、专业、护理、科技、院士面对面等方面优化和完善综合服务能力及先行区的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