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在此观察了20分钟,期间共有8名行人过街,均选择按压信号灯按钮进行等待。但也有2名市民直接无视信号灯,横穿马路。

  “这个自助式红绿灯是前段时间开始安装的,之所以选在海口长滨一路路段,是因为每天经由这里过马路的市民比较多且集中,机动车车速快。遇到高峰期,行人如果过马路,很不安全。”海口交警支队科技科科长陈冬介绍说,行人穿越马路时,按下按钮,自己就拥有了让信号灯变红、汽车停下的权利;如果行人通过人行横道不按按钮,信号灯就不变,不会影响车辆正常通行。

  红绿灯转换有缓冲时间

  值得一提的是,记者多测试了几次,信号灯虽然每次都发出“请等候”的提醒,但是每次等待的时间都不一样,那么如果遇到一些比较心急的行人,眼见按了一次等待许久后没有反应,往往会狂按自助按钮,破坏设备,这又是何原理呢?

  “并不是说行人在按下按钮之后,信号灯就立即转换,此举除了可避免机动车道的拥堵外,还给机动车留出充足的通过时间以免引发事故。”就自助式人行过街红绿灯的用法,陈冬告诉记者,红绿灯在转换时每个周期都有一定的间隔,当行人按下按钮,信号灯会根据当时车流量来恒定时间,比如当时车辆比较多,行人可能会稍微多等待一小会儿;相反地,如果按下按钮的时候,车辆相对较少或者没有车辆,那么行人仅需等候约10秒钟。因此,市民在按完过街按钮后,需耐心等候一小会儿,等人行道上的绿灯亮起后再过街。至于等候的时间有多长,这要根据当时的车流量决定。”陈冬说。

  自助式红绿灯使用方便,设计人性化,但也有一些市民和网友表示担忧,万一有人恶作剧一直长按着不放,会不会影响车辆的正常通行,造成拥堵?

  陈冬进一步解释,自助式红绿灯是智能加人工的控制方式,它的内部提前设置了一个程序,防止有人恶意破坏。所以不论怎样频繁按下按钮,自助式红绿灯都不会出现行人按住一直亮的现象。

文明使用手控红绿灯文明使用手控红绿灯

  据悉,此前海口海秀路曾安装了一台“自助式人行过街红绿灯”,但只运行了一段时间,便发生了行人随意按压过街按钮扰乱交通秩序、将设备恶意破坏等不文明行为。

  海口交警提醒,海口目前正在全力投入道路智能交通的建设,优化城市交通结构,缓解交通拥堵,提高通行能力。“自助式人行过街红绿灯”是提高交通管理科技水平,创造畅通道路交通环境的便民利民之举,需要广大交通参与者携手自觉爱护公物,共创平安和谐家园。

  椰网编辑:吴晓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