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牌“拖拉机”,焕发“新动力”

  ——一家“老字号”企业的“重生”

  新华社记者吴茂辉

  “漂洋过海的拖拉机,在东南亚、非洲、南美洲都有踪迹。”当大伙的微信朋友圈都在转发海南建设自贸试验区的新闻时,海南金鹿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叶茂却在给自己的产品“打广告”。

  金鹿拖拉机走向世界,这是叶茂倾注26年心血换来的成就,也是海南国有企业股份制改革留下的荣光。

  金鹿集团的前身是一家“老字号”国企——创建于1958年的海口八一手扶拖拉机制造厂。该厂生产的手扶拖拉机曾红遍海岛30年,而到了海南建省初期,受市场经济冲击,和许多老牌国企一样,八一厂连年亏损濒临破产,500多名工人“饭碗”不保。

  1991年,海南颁布《海南省全民所有制企业股份制试点暂行办法》,鼓励大量处于亏损状态的国有企业通过股份制改造寻求出路。30岁出头的叶茂于次年临危受命,接管了八一厂。

  兼并、改制、创新……随后的数年里,八一厂走向艰难的改革与重生之路。“一度非常困难,特别是公司按照政府要求兼并其他几家国企时,各种负债叠加犹如雪上加霜。”叶茂说,为了养活所有员工,他只好到处寻找订单,给工人们找活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