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改革稳增长,调整结构促发展,做优生态惠民生

  三亚:奋力建设民生幸福城 当好改革开放排头兵

三亚市红树林生态公园。本报记者李幸璜摄三亚市红树林生态公园。本报记者李幸璜摄
三亚河水质变好,鹭鸟又回来了。本报记者武威摄三亚河水质变好,鹭鸟又回来了。本报记者武威摄
三亚亚龙湾国际玫瑰谷。本报记者武威摄三亚亚龙湾国际玫瑰谷。本报记者武威摄

  海南日报记者袁宇

  4月30日傍晚,夕阳斜挂,三亚河边已是一片热闹场景。河畔社区居民三五成群,和着动人旋律,翩翩起舞;徐徐微风中,孩童在父母扶持下蹒跚学步;浪漫的夕阳下,情侣们许下一生誓言。

  如果是3年前,家住三亚下洋田的李金霞可不想到河边散步,“那时的三亚河河水发黑发臭,经常能看见死鱼漂浮,大家都恨不能捂着鼻子跑,谁还专门去河边呢?”

  2015年,三亚被国家确定为首个“双修”(生态修复、城市修补)试点城市,拉开全力治河序幕。

  河水变清了,不臭了,鹭鸟也回来了……关注着三亚河的三亚市民在某一天突然发现,三亚已由河到岸至山,悄然换上了一片翠绿新裳,自己的生活越来越舒心了。

  占地1003亩的三亚东岸湿地公园,上接抱坡溪湿地公园,下连红树林生态公园,沟通三亚两河四岸,水清鹭飞,灵气氤氲;毗邻入海口的鹿回头公园打造出鲜艳“花带”与滨水“蓝带”,在城市喧嚣中辟出一份静谧空间……近两年,红树林公园、东岸湿地公园、丰兴隆桥头公园、市民果园、金鸡岭桥头公园等从无到有,20多处城市公园陆续呈现,鸟语花香,清水潺潺,绿意盎然。

  “公园、碧水就像一条绿项链。”来自湖南的游客程焕还记得在三亚体验低空飞行观光游时看见的美景,“珍珠白的云朵,郁郁如翡翠般的山体,碧色如项链般的河流,还有蓝汪汪的大海,一路风景让人心旷神怡。”

  让游客游得开心之余,三亚持续坚持并完善旅游市场管理体制机制,强化主动性常态化执法检查,建立商家红黑名单,深入推进诚信经营建设,推广使用并优化升级“三亚放心游”APP,开通在线投诉、举报通道,力争让游客游得更放心。

  时光荏苒,站在新时代新征程的起点,三亚进一步明确,要提升国际化水平,构建“一支柱两支撑”产业格局,打造“双修”升级版,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坚定不移加快建设民生幸福城市与世界级滨海旅游城市,当好建设美好新海南的排头兵。

加拿大太阳马戏《阿凡达前传》的演员与观众互动。本报记者孙婧摄加拿大太阳马戏《阿凡达前传》的演员与观众互动。本报记者孙婧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