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自古盛产沉香,是沉香树原生分布区和沉香主产地,为进一步促进沉香产业发展,提升海南省沉香产业发展水平,省科技厅近日编制了《海南省沉香产业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明确未来8年海南省沉香产业发展的总体要求、发展目标、主要任务和重点建设内容,提出要扩大沉香种植规模,攻克关键技术问题,深入挖掘产业发展潜力,力争至2025年,全省沉香产业实现综合收入200亿元。

  《规划》提到,目前国内种植可用于结香的沉香树超1000万株,人工结香沉香树数约30万株,产量约200至300吨,预计8年后我国沉香需求量超2000吨,有很大的发展潜力。此外,海南具备发展沉香产业的生态潜力和市场潜力,全省有6家国家级、省级开展沉香研究单位,拥有一个国家重点领域沉香创新团队,并成立了海南省沉香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在育种、种植、结香、加工、检测等领域具有较强的技术优势。

  《规划》提出,到2025年,全省沉香树种植面积要发展到20万亩,年人工结香面积5000亩,沉香产量达1200吨。同时不断优化沉香树基地布局,建设良种良苗标准化、专业化、规模化的繁育基地、生态种植示范基地以及人工结香技术示范基地。积极构建沉香技术体系构建,重点突破关键技术问题,开发沉香大健康产品。在此基础上积极推进沉香企业和品牌建设,建设沉香文化产业以及沉香交易市场,努力建成中国(海南)国际沉香交易服务平台。

  未来8年,海南省各有关部门将坚持规模适度、市场主导、科技支撑、融合发展、品牌引领,以科研单位为技术依托,优化沉香人工结香技术,深入开展沉香精深加工研究,推进沉香质量保障,稳步推进药食两用研究构建国际联合研究平台。并围绕国家“一带一路”建设,推动沉香产业国际交流合作,与东南亚国家合作共建沉香联合研究中心或联合实验室,助推海南国际旅游岛、健康岛和海南香岛建设,提升海南沉香在世界香业发展中的文化影响力。

  来源:海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