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听说过虚拟养老院吗?

  虚拟养老院 ,就是政府建立一个信息服务平台,当老年人有服务需要时,拨一个电话给信息服务平台,信息服务平台就会按照老年人的要求,派服务企业员工上门为老年人提供服务,同时对服务质量进行监督。虚拟养老院实现了居家专业化养老。

图片来源于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图片来源于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日前,民政部、财政部联合下发了《关于确定第二批中央财政支持开展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地区的通知》,海口市被列为国家民政部、财政部中央财政支持开展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第二批改革试点地区。近日,海口市出台了《海口市开展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工作方案》,以开展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工作为契机,重点解决目前存在的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发展中遇到的设施建设布局不合理、区域及城乡发展不平衡等短板问题,全面提升居家和社区养老综合服务能力,增强广大老年人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完善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功能 

  《方案》指出,海口将利用市社会福利院在建的老年人福利院项目,在设定的400张养护床位的基础上开设容纳50名老年人日间照料的日托中心,为城市社区老年人提供日间照料服务,探索在有条件的公办养老机构开展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的路子。同时,依托4个区现有的资源,打造4个各具特色的区级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示范中心。

  《方案》要求2018—2019年对33个城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农村敬老院等进行升级改造,增加设施设备和床位,建设完善无障碍和消防设施等,完善养老服务设施,充分发挥养老设施整体功能作用。

  同时,开展延伸服务。在城区,依托现有的优势,辐射片区及周边区域,开展老年餐桌、康复护理等服务。根据本地老年人的生活习惯,设立“老爸茶”、琼剧唱吧等具有海南特色的服务,并为旅居“候鸟老年人”提供健身、娱乐、老年教育等方面的服务。在农村,依托农村敬老院、日间照料中心、老年活动站开展“三位一体”养老服务,既能为农村老年人提供住养服务,又可以为农村空巢、留守老年人开展日间照料和居家养老上门服务,同时,还可以为农村老年人提供娱乐、棋类、海南八音乐器演奏等活动场所,形成多元化的农村居家养老服务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