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海南新闻电 菲律宾《联合日报》、美国《侨报》采用中新社海南分社稿件,题目:(潮起海之南)海南营商服务软环境:从“跑断腿”到“足不出户”

  中新社海口电 题:海南营商服务软环境:从“跑断腿”到“足不出户”

  中新社记者 尹海明 洪坚鹏

  “你下载‘椰城市民云’并实名注册了吗?”海口市民陈芳近日办理购车贷款时,银行工作人员的提问一开始让她有点不明就里,几分钟之后她就明白了“椰城市民云”带来的巨大便利。

  “我在手机上下载‘椰城市民云’并实名注册,点击‘社保查询’,不到一分钟,银行贷款所需的社保缴纳证明就在线生成了。”陈芳说,“还以为办证明又要‘跑断腿’到单位、社保局等地开证明,没想到在手机上几分钟就搞定了,非常方便。”

  更让陈芳惊喜的是,“椰城市民云”包罗万象,“我能想到的需求,这里面几乎都有。”

  记者下载“椰城市民云”看到,除了社保查询,还有12345热线、不动产查询、医疗健康、交通违法查询、电子证件、椰城旅游、生活缴费、海口公交、实时路况、环境气象等众多服务,市民还可查询到所在社区的网格员,以及周边的各类公共服务设施。

  据海口市科工信局介绍,“椰城市民云”已整合40家上线单位,提供157项公共服务,不管是查询、缴费、办事,还是求助、建议、投诉,都能随时随地在线处理。自2017年12月上线以来,成为市民的“掌中宝”,四个月用户注册量已突破30万。

  “椰城市民云”只是海南省运用大数据、“互联网+”平台等为民为企服务的一个例子。

  从“跑断腿”到“足不出户”的变化,在海南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上体现得更为突出。

  “以前跑海口申领危险化学品经营许可证,要带八类申请材料,为一张证不止来回两趟。”中海南方石化国达加油站文昌区域经理杨晓军说,公司在文昌有9个加油站,以前为了经营许可证延期换证,几乎每个月要跑一趟海口。如今通过“不见面审批”在网上上传材料,几分钟便可完成,而且还可全程跟踪办件进度,办一次证至少节约3天时间。

  记者近日从海南省政府政务服务中心了解到,海南已建成实现省、市县、乡镇和村居全覆盖的全省“一张审批网”,实现网上审批和审批信息高度共享和公开,走在全国前列。2017年以来,海南依托全省“一张审批网”推行全流程互联网“不见面审批”,让数据多跑路,市民少跑腿甚至不跑腿,实现一批审批服务事项从申请人提出申请到拿到办理结果,全过程不与审批人员见面。截至2018年3月,全省可纳入“不见面审批”政务服务事项平均占全省事项的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