拆违现场。拆违现场。

  中新网海南新闻5月8日电 (陈芳)5月8日上午,海口市美兰区组织城管、灵山镇等单位共650名执法人员,对灵山镇本利村28宗违法建筑依法予以拆除,拆除总面积为12918.32平方米。8日下午已经全部拆除完毕。

  上午9点,记者在本利村看到,这28栋违法建筑为一到三层不等的框架结构房屋,楼与楼之间的间隔比较窄。违法建筑周围已经拉起警戒线,8台炮击正在同时对这些违法建筑进行拆除。据了解,这些违法建筑均未依法取得相关规划报建手续并且违法占用农用地,大部分于2016年擅自建设,面积最大的达1093.09平方米。

  为顺利完成此次拆违工作,美兰区城管局、灵山镇等相关部门做足拆违前的准备工作。执法人员坚持高密度巡查、重点防控、强力攻坚的工作方法,日常巡查时发现了这些违法建筑,立即进行全面调查取证,并依法完善了执法程序,责令当事人自行拆除其擅自建设的违建。同时,城管执法人员和镇干部多次对当事人进行劝导,摆法规、讲案例、理事实、明得失,大部分当事人终于自行搬离违建内物品,同意配合拆除。

  据了解,美兰区严格贯彻落实省、市关于整治违法建筑三年攻坚行动及生态环境六大专项整治工作的决策部署,以高压态势打击辖区违法建筑。自2018年开展生态环境六大专项整治工作以来,美兰区已拆除违法建筑59宗、总面积32143.32平方米;已防控违法建筑116宗、总面积14482.58平方米。美兰区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该区将继续保持严厉打击违法建筑态势,做到打击一处,震慑一片,巩固拆违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