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七届四次全会审议通过《百万人才进海南行动计划(2018—2025年)》

  诚邀国内外优秀人才加盟海南自贸区(港)建设

  李军代表省委省政府作发布并答记者问

  海南日报海口5月13日讯(记者金昌波 李磊)省委七届四次全会审议通过了《百万人才进海南行动计划(2018—2025年)》,今天晚上,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省委副书记、省人才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李军就《行动计划》进行介绍解读。

  李军介绍,出台《行动计划》是贯彻落实习总书记和党中央对海南人才工作新要求的具体行动,是解决海南建设全岛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人才短板的迫切需要,是适应全国各地人才争夺战形势所需的务实之举。为贯彻落实习总书记“4·13”重要讲话和中央12号文件精神,加快建设一支规模宏大、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人才队伍,省委明确提出实施“百万人才进海南”战略,并同步制定实施《行动计划》。省委书记刘赐贵连续召开多场座谈会、专题会,听取高校师生、科研机构和企业等方面对完善我省人才制度的意见建议,明确了海南人才工作的方向路径和措施。省长沈晓明提出许多重要的指导意见。经充分听取意见建议并反复研究论证,起草制定《行动计划》并在今天召开的省委七届四次全会上审议通过。

  在答记者问环节,李军针对媒体关注的热点话题予以回应。他表示,《行动计划》既借鉴了国内其他自由贸易试验区的经验做法,又结合海南省情,提出了符合自身实际的行动举措。一是目标宏伟气魄大,提出面向全球,到2025年“百万人才进海南”的目标,充分表明省委、省政府引进培养人才的坚定决心和信心。二是以房引才诚意足,比如对领军以上层次人才提供免租金、可拎包入住的人才安居房,全职工作满8年赠予房屋产权;此外,还通过提供租赁补贴等措施,想尽办法减轻人才来琼工作居住成本压力,让人才在海南放心创业、安居乐业。三是柔性引才方式多,实施“银发精英”“候鸟型”人才引进计划,通过退休返聘、候鸟服务、顾问指导、短期兼职、对口支援等多种方式吸引使用省外人才智力资源,力求不唯地域引进人才、不求所有开发人才、不拘一格用好人才。

  发布会上,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省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王瑞连,省政府副省长、省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刘星泰以及省直有关部门负责人就《行动计划》具体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王瑞连表示,开放的海南诚挚邀请各方英才加入全岛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为充分发挥用人单位吸引、留住和用好人才的主体作用,《行动计划》中进行了专门的政策设计,包括大力支持创新创业载体建设、大力集聚各类重点产业企业、支持各类人才自主创新创业等。刘星泰表示,海南省委、省政府在制定《行动计划》中,对建立健全全方位、多元化、立体式的人才培养体系进行了通盘考虑,提出了实施国家级项目人才配套支持计划、分类加强各类人才队伍建设、实施重点产业人才教育对接计划等重大措施,力求让引进的人才有平台、本地的人才有空间。

  据了解,《行动计划》主要内容分五个部分,第一部分是指导思想,第二部分是发展目标,第三部分是基本原则,第四部分是行动举措,第五部分是组织实施。其中,在发展目标上,设定了两个阶段,一是争取到2020年,吸引各类人才20万人左右;二是争取到2025年,实现“百万人才进海南”目标。在行动举措上,共分四大块,第一块是各级各类各领域人才的引进计划,第二块是各级各类各领域人才的培养计划,第三块是人才平台载体建设和对人才的创新创业支持,第四块是提升人才服务保障水平的具体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