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施人才强省战略 聚天下英才而用之

  海南日报评论员

  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是国家的重大战略,必须举全国之力、聚四方之才。昨日召开的省委七届四次全会,提出要大力实施人才强省战略,完善人才发展制度,推动“百万人才进海南”。随后,省政府新闻办又连夜举行新闻发布会,向天下英才发出诚挚邀请,希望国内外优秀人才加盟海南全岛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海南,正在向天下英才敞开大门!

  事业因人才而兴,人才因事业而聚。建设海南自贸区(港),关键在于建设一支规模宏大、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人才队伍。目前,我省人才发展与这一要求还有很大差距,特别是人才总量不足、高层次人才紧缺、人才创新创造活力不强等问题还非常突出,必须大力实施人才强省战略,构建更具活力的人才体制机制,更好地吸引人才、留住人才、用好人才。

  大力实施人才强省战略,需要创新人才培养支持机制,建立健全全方位、多元化、立体式的人才培养体系。我们要实施国家级项目人才配套支持计划,进一步加大人才培养力度,争取更多的本地人才进入国家级高层次人才行列;要分类加强各类人才队伍建设,立足专业技术人才、企业经营管理人才、高技能人才培养,着力打造“南海学者”“南海英才”“南海工匠”等系列人才培养品牌,着力培养一批具有较强发展潜力的高端人才,同时重点推进农村实用人才队伍建设;要实施重点产业人才教育对接计划,立足重点产业人才发展需求,积极鼓励引进境外优质教育资源、知名培训机构,来琼举办高水平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和项目,培养培训国际化人才,同时推动高校、职业学校建设与产业需求相匹配的学科、专业,支持园区、企业等用人单位以“校企合作”的方式联合培养技术技能人才。

  大力实施人才强省战略,需要坚持五湖四海广揽人才,构建更加开放的引才机制。“人材者,求之则愈出,置之则愈匮。”我们要实行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制定实施全省统一的人才政策,有针对性地制定实施系列引才计划,不断完善人才援琼机制,创新“候鸟型”人才引进机制,开展国际人才管理改革试点,探索建立吸引外国高科技人才的管理制度;要以“百万人才进海南”引才战略为主要抓手,重点围绕海南自贸区(港)三大产业类型、十个重点领域、十二个重点产业、“五网”基础设施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乡村振兴和民生事业所需要的各类人才,充分发挥园区、企业、高校、医院、科研院所、中介机构等市场主体的积极性和主动性,采用灵活多样的方式引进所需的各类人才。

  大力实施人才强省战略,需要全面提升人才服务水平,让各类人才在海南各尽其用、各展其才。吸引人才、留住人才、用好人才,最好的环境是良好体制机制。我们要借助国内外人才对海南发展的良好预期,实施“百万人才进海南”计划,在落户门槛、创业支持、购房便利等各方面给予优惠政策,激发各类人才来琼干事创业的意愿和激情;要充分发挥居住成本优势,在以房引才上下功夫,实施人才安居政策,吸引外省人才来琼工作、创新创业;要充分发挥生态环境优势,不求所有、但求所用,加大柔性引才力度、大力吸引使用“候鸟型”人才;要不断健全人才服务和保障机制,从建设人才集中服务平台、提供“一站式”服务等多个方面全面提升人才服务保障水平,解除人才来琼创新创业的后顾之忧,让天下英才真正体会感受到在海南创新创业的便利服务和和谐环境,并能够在海南充分展示智慧与才能。

  浩瀚南海,有容乃大;蓬勃海南,倚才而兴。我们要紧紧抓住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这一国家重大战略机遇、独特的区位优势和得天独厚的生态环境优势等,坚定不移推进人才强省建设,实行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加快形成人人渴望成才、人人努力成才、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良好环境,为推动海南成为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新标杆,争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生动范例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