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营商环境 绿色电网促绿色发展

  “青山绿水、碧海蓝天是建设国际旅游岛的最大本钱,必须倍加珍爱、精心呵护。”近年来,南方电网海南电网公司充分发挥电网资源配置平台作用,带动发电企业、客户、公众等开展节能减排,大力支持新能源和分布式能源发展,在能源供给侧实施“清洁替代”,为海南绿色能源岛建设作出了突出贡献。

  该公司坚持“安全优质、绿色生态、经济实用”原则,科学规划电网的布局、选线、选址,尽可能避让特殊生态敏感区和重要生态功能区,与各级政府密切配合积极推进城镇电力线路入地入廊,把海南电网建成生态电网、景观电网;大力支持电动汽车发展,实施需求侧响应,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对绿色能源的消费需求。

  2017年,该公司积极支持清洁能源,核电、水电、风电、太阳能等清洁能源发电量合计113.55亿千瓦时,同比增加21.16%,占统调发受电量的41.79%,相当于节约标煤337.3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897.22万吨,减少二氧化硫排放6.48万吨,在满足海南用电需求的同时,有效保护了海南生态环境。加强绿色变电站建设,充分考虑节地、节能、节水、节材与环境保护的要求,通过节能照明、围墙降噪、设备选型和智能化设计等方面的优化调整,尽可能降低对居民的影响。积极支持海南生态省建设,累计投入超过1.15亿,建成3个换电站、数百个充电桩,打破了海口、三亚等城市电动汽车仅能在本地行驶的区域限制问题。此举标志着海南进入电动汽车环岛时代,成了全国首个实现城际快充全域覆盖的省级行政区。

  据悉,海南省电动汽车与充电设施协会(南方电网海南电网公司为该协会的理事会成员)还提出,2018年,海南将继续加大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预计推广新能源汽车5600辆,建设分散式充电桩10424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