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外,按照预期,“十三五”期间该公司将建成一批智能电网示范项目。2018年,该公司将结合自贸区负荷密度大幅增加的特点,打造环境友好型电网,助力绿色能源岛建设。引导加快分布式新能源发电设施建设,逐步淘汰现有煤电,大力提升分布式新能源的消纳能力,积极做好光伏、风电、生物质发电等可再生能源并网管理,试点建设波浪能、潮汐能等新能源项目和冰蓄冷、大容量储能电厂,结合用能需求推进冷热电三联供分布式气电项目。与各级政府部门和优质企业进行战略合作,积极推进港口岸电、廊桥陆电等电能替代工作。

  优化营商环境 打造与海南自贸区相匹配电网

  5月14日,南方电网海南电网公司组织召开海南智能电网“十四五”及中长期发展规划启动会,提出以打造世界一流电网为目标,认真谋划新一轮电网规划,满足海南自贸区、自贸港建设对电力的需求。

  自去年6月省政府审议通过《海南省提升电网供电保障和抗灾能力三年行动计划》后,省里成立了以副省长为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相关部门单位以及南方电网海南电网公司迅速行动,政企合力推进,掀起了加速推进海南电网“脱胎换骨”改造升级的高潮。

  经各方努力,去年“三年行动”实现了良好开局,2017年,全省246个中心村率先实现电网“脱胎换骨”,帮助全省3835个贫困村全部通上了动力电,实现了电力精准扶贫,约129万人直接受益。平均月度电网投资完成量增长3倍多,电网建设创下新速度,省委书记刘赐贵高度称赞海南电网“立说立行,敢闯敢干,勇争一流,是海南争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范例的生动体现”。

  同时,供电保障能力进一步提升,全省年户均停电时间由2016年的43小时降至31.4小时,减少11.6小时,下降了27%。海口、三亚中心城区户均停电时间4.3小时,同比减少7.91小时,下降64.8%。配网10千伏公用线路可转供率由36%提升至52.5%,城区城镇电缆化率由21%提升至28%。电网各项指标均大幅改善。

  2018年,海南迎来新的历史性机遇。为服务好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南方电网海南电网公司提出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在南方电网公司党组和海南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和大力支持下,解放思想、大胆创新,走更高水平、更有质量、更国际化的发展之路,争当南方电网改革的“探路者”,争创全域智能电网的综合示范基地、全面深化改革的示范基地、现代化人才的培养基地、南方电网高质量发展的靓丽形象窗口,适度超前建设世界一流电网企业,打造实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生动范例。

  下一步,该公司将以国际视野重新审视公司发展规划,主动对标,找准定位,引导电源协调发展,规划建设500kV主网架,加快推进国家级智能电网综合示范省建设,配合政府推行“去煤减油”,加快推进清洁电源建设,推动绿色发展。以“获得电力”统领业务工作,打造与自贸区、自贸港相适应的现代化电力供应与服务体系。(通讯员/朱玉/代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