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七届四次全会精神解读之三

  在“多规合一”框架下 建立开放型经济的总体空间布局

  海南日报记者孙慧 通讯员陈天平

  省域“多规合一”改革是中央赋予海南的一项重要使命。在开展省域“多规合一”改革中,我省坚持把海南作为一个大城市、大景区来统一规划,编制完成《海南省总体规划(空间类2015-2030)》并已经国务院同意实施,形成了“南北两极带动、东西两翼加快发展、中部生态保育”的全省空间格局,为科学合理优化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布局,建立开放型经济奠定了良好的规划基础。

  5月16日,本报记者采访省规划委员会总规划师刘钊军,围绕《中共海南省委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总书记在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指导意见〉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的部署要求,重点解读海南在“多规合一”框架下,建立开放型经济的总体空间布局。

  践行绿色发展理念

  为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创造良好生态环境

  得天独厚的生态环境是海南的生命线,维护海南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海南经济社会发展的必然选择,在中央12号文件中,赋予海南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的战略定位。刘钊军认为,在“多规合一”改革中,海南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着力将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坚持走生态保护和经济发展双赢之路,谱写美丽中国海南篇章。

  刘钊军说,在生态空间布局方面,我省基于山形水系框架,以中部山区为核心,以重要湖库为节点,以自然山脊及河流为廊道,以生态岸段和海域为支撑,构建全域生态保育体系,总体形成“生态绿心+生态廊道+生态岸段+生态海域”的生态空间结构,为建设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创造优良的生态环境。

  在城镇空间布局方面上,《海南省总体规划(空间类2015-2030)》提出要坚持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优化省城镇空间布局,构建“一环、两极、多点”的城镇空间结构。

  “一环”:即依据环岛高速铁路、环岛高速公路、环岛滨海旅游公路形成的串珠状的沿海城镇空间环,是全省城镇化的主体空间,将承载全省大多数的城市、镇和滨海旅游度假区。“两极”:即海澄文一体化综合经济圈和大三亚旅游经济圈。将承担全省经济中心、文化教育中心、创新中心和旅游服务中心的职能,带动全省城镇化发展。“多点”:即依托田字型高速公路和国道、省道、旅游公路,加快特色产业小镇和其他县城镇、建制镇及美丽乡村建设,是全省农业转移人口就地城镇化的载体、绿色产业发展的基地及生态、农业、民俗文化旅游目的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