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9日,在海口市永兴镇一荔枝园,众多市民游客体验采摘的乐趣。5月19日,在海口市永兴镇一荔枝园,众多市民游客体验采摘的乐趣。

  ■ 本报记者 孙慧

  5月中旬,海南正式迎来“荔枝季”,荔枝园里沉甸甸的果实挂满枝头。

  海口市三门坡镇种植大户林鸿雕却有些担心:“今年荔枝产量比往年增加不少,就怕丰产不丰收,价格上不去。”原来,林鸿雕给一些采购商朋友打电话询问,不少人回复现在还在陵水等地采摘荔枝,还要过个五六天才能过来。

  据业内预计,今年我省荔枝总产量将超6亿斤,直接经济产值有望超40亿元。丰年如何保丰收?从今年3月至今,我省便从品牌营销、采购对接、冷链运输及产品加工等多方面提前谋划准备,保障销售市场稳定,避免出现丰产烂市、价跌伤农的现象。

  荔枝丰年销售压力增大

  5月17日,海垦红明农场有限公司职工黄志林家的9亩荔枝开始采摘,他请了四五名工人来果园里帮忙。“现在采购价是每斤3.8元到4元,还能挣钱,就怕高峰期采摘量增多,价格下跌。”黄志林对记者说出了自己的担忧。

  “海口的荔枝种植面积约10万亩,预计今年产量约1.5亿斤,比往年增收近30%,预计全省荔枝产量超过6亿斤。”海口市农业局调研员苏少雄介绍,今年荔枝丰收的不只是海南,据国家荔枝龙眼产业技术体系调查数据显示,今年海南、广西、广东地区的荔枝成花率都在90%以上,这三大荔枝主产区都将迎来荔枝高产年。

  4月初,三亚、陵水、保亭等南部市县的三月红荔枝品种开始陆续上市,上市价格每斤卖到13元至17元。到了5月上旬,荔枝采收量逐步增加,荔枝收购价格回归平稳,目前基本保持在每斤4元左右。

  “还是担心两广地区的荔枝集中上市,一旦撞市,我们就没有太大优势,会造成价格下跌。”海口市永兴镇种植户吴开茂说,目前海南种植的荔枝品种主要是妃子笑、白糖罂等中晚熟品种,采摘期主要集中在5月中旬至6月初,刚好与两广地区上市时间差不多,容易出现撞市。

  联合电商开拓全国市场

  今年4月份,海口市政府和阿里巴巴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提前销售策略布局,与阿里巴巴集团旗下的农村淘宝、天猫、盒马、大润发等联合采销荔枝。

  为统一营销,海口与阿里巴巴集团,特别是农村淘宝一起发力,把三门坡镇、永兴镇这两个主要种植区域的荔枝统一包装打造“火山荔枝”品牌,共建火山荔枝供应链,促进荔枝丰产、顺销。

  面向全国市场的电商平台,被视为荔枝销售的最大保障。海口的荔枝上市时间相对陵水、三亚较晚,没有很明显的上市时差优势,极容易出现丰产价跌的现象。“丰产的同时,物流和营销的压力也随之增大,政府想尽办法,争取在短时间内把火山荔枝销往全国。”海口市农业局局长李世高说。

  5月初,海口市开始为“2018年海口火山荔枝月”预热,并邀约淘宝、天猫、盒马、农村淘宝和大润发组队一起用新零售模式将海口荔枝售往全国。各平台纷纷“保持队形”参与互动,一时间海口火山荔枝“未熟先火”,摇身一变成网红。

  “今天发了4车的荔枝,预计明天会发6车。”5月17日下午,在三门坡镇的一处采收点,采购经纪人梁昌榆正指挥20多名工人把采收来的一筐筐荔枝清洗、装袋、打包,再通过冷链车运往全国各地。

  “今年电商那边跟我订了200万斤,我提前跟农户下了一半的订单,价格都是在每斤4元,这个价格是比较稳定的。”梁昌榆说,今年他没有再与传统采购商合作,而是与农村淘宝等电商平台合作,这样能保证价格与供货的稳定。

  由于不易保存,运输是荔枝销售的一大难题。物流企业也为海南荔枝丰收积极搭建绿色通道。近日,美兰国际机场开通产地直发的荔枝货机专线,顺丰在海口、陵水、文昌等荔枝主产地的果园基地专门设立荔枝揽收点,压缩运输时间,确保把新鲜的海南荔枝送到全国各地。

  农旅融合提高产品附加值

  除了供应电商外,一些企业、种植户也在以农旅融合、产品加工等形式拓宽荔枝市场销售渠道,提高产品附加值。

  5月13日,海口举办2018年火山荔枝月活动,在活动月期间,结合荔枝采摘、共享农庄、民宿旅游等,推出多条荔枝采摘线路供游客选择,开展丰富多彩的旅游系列活动。

  5月17日,在红明农场公司的荔海共享农庄里,近300株硕果累累的荔枝树已经被市民游客认购挂牌,每株荔枝树一年的认购价为600元,含60斤鲜果。待到荔枝成熟时,认购人可以亲自来果园采摘,享受田园乐趣,还可以通过农庄采摘、包装再邮寄到家。

  荔枝加工产品也逐渐成为荔枝产业发展的趋势。5月18日,在澄迈县陆桥无核荔枝基地生产加工车间内,3条生产线全部开启,300多名员工正在忙碌分装、打包。一筐筐荔枝果经过清洗后,再挑拣分类,优品被打包后通过冷链车运往全国各地,次品则留下来加工成荔枝干,再进行售卖。

  “荔枝采收季节集中,储藏时间短,保鲜难度也大,所以把部分果实加工售卖,可以减轻销售压力,提高经济附加值。”陆桥无核荔枝基地有关负责人王华说。

  (本报海口5月22日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