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报全媒体讯(椰网/海拔手机端记者 王辉 实习记者 吴英艳 摄影报道)海南自贸区建设,规划要先行。6月3日下午,中国(海南)自贸区江东新区规划全球招标新闻发布会在海南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厅举行,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毛超峰(中国(海南)自由贸易区海口江东新区规划领导小组组长),省委常委、海口市委书记张琦(中国(海南)自由贸易区海口江东新区规划领导小组副组长)出席新闻发布会。中国(海南)自由贸易区海口江东新区规划领导小组成员、省发改委主任符宣朝通报中国(海南)自贸区海口江东新区开发建设的背景、意义、推进方案等基本情况,宣布启动中国(海南)自贸区江东新区规划全球招标。

  概念规划国际招标将于北京时间2018年6月3日16时正式启动,应征机构须在6月22日前提交资格预审申请文件。经权威专家组成专家委员会评审后,6月27日前确定通过资格预审的10家投标机构,中标单位经实地踏勘和调研后9月份提交设计方案。专家评审委员会将对设计方案进行综合评定,选取优秀方案1个、优良方案2个,并给予奖励。

  暂停和冻结区内的建设项目,暂停区内户口迁入

  在新闻发布会上, 中国(海南)自由贸易区海口江东新区规划领导小组成员、办公室主任,海口市委副书记、市政府市长丁晖介绍说明中国(海南)自贸区江东新区规划全球招标的具体情况。丁晖说,省委省政府成立了以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毛超峰为组长,省委常委、海口市委书记张琦为副组长的江东新区规划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海口市政府,领导小组成员由省发改委、省规划委、省财政厅、省环保厅、省交通厅、省住建厅、省海洋渔业厅、省林业厅、省水务厅、海口市主要负责人组成。5月21日,省委常委、市委张琦书记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研究组建江东新区办公室,选调骨干力量专职负责江东新区工作,制定了《中国(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海口江东新区规划建设工作方案》,确定了11个方面22项重点工作,逐一明确牵头领导、责任部门、完成时限。高站位科学谋划。江东新区的选址和设立是一个认真、谨慎、科学的系统过程。按照刘赐贵书记“规划先行、谋定而后动”的要求,5月14日,在国家住建部的大力支持下,举办了新区规划专家研讨会,邀请了10多位国内外顶尖规划建筑设计权威专家、院士为海口建言献策,综合考虑区位、交通、土地、水资源和能源保障、环境能力、人口及经济社会发展状况等因素,对建设新区进行了充分比选和科学论证,一致认为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着力高质量发展创新的思路,统筹生产生活生态的内在联系,科学合理把握节奏,高标准、高水平推进新区规划建设。依法严格管控。依法依规实施严管严控,是江东新区开好局、起好步的关键环节。对江东新区范围内的规划、土地、不动产交易和项目建设依法严格管理,区分不同情况,暂停和冻结了区内建设项目。对户籍实行严格管控,暂停户口迁入。坚决落实省委省政府“六大专项整治”工作部署,成立了以张琦书记为组长的打违控违领导小组和丁晖市长为指挥长的指挥部,集中开展大规模拆违行动三次,确保新区内不出现未建先乱、抢栽抢种等现象。

  9月份提交设计方案

  丁晖说,做好江东新区规划设计的基础支撑性工作,是构筑好生态城市、智慧城市、安全城市和绿色城市规划建设的稳固根基。一是开展地质勘探和评价工作。在自然资源部和在国家地震局的支持下,省国土厅、省地质局与海口市通力配合,江东新区地质调查工作纳入中国地调局多要素城市地质调查试点,对生态环境、地质环境、水文地质、地质构造稳定性、建设用地适宜性、地震灾害、台风灾害等方面开展综合评价,将于8月底形成综合评价报告。二是开展现状调查工作。对新区的项目建设、土地、村庄和人口、林木湿地、水源河道、环保评价、“五网”建设、文化资源、功能业态和海洋环境等十项现状情况摸底调查等前期工作,将于本月底形成调查报告。三是开展土地收储工作。确定了总部经济标志区域规划范围,启动了土地收储工作。

  同时,推进重大基础设施。交通网络一体化,是江东新区规划建设的先行领域。按照整体统筹交通、分步实施的计划,邀请国内外知名专家、中规院、同济大学、上海市政院等机构启动江东新区路网总体规划和南渡江跨江通道等项目规划建设。创新研究开发模式。体制机制创新,是江东新区规划建设的制度保障和“源头活水”,我们以习总书记4·13重要讲话和中央12号文精神引航定向,大胆解放思想,勇于实践探索,探索建立符合中国(海南)自贸区、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相适应的新区开发体制机制,正在对新区开发模式创新、资源配置创新、投融资体制机制创新、社会治理创新进行系统研究,同时重点研究推进农村土地征收、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宅基地制度等改革试点,打造江东新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提升国际化、市场化、法治化水平。

  丁晖说,概念规划国际招标将于北京时间2018年6月3日16时正式启动,应征机构须在6月22日前提交资格预审申请文件。经权威专家组成的专家委员会评审后,6月27日前确定通过资格预审的10家投标机构,中标单位经实地踏勘和调研后9月份提交设计方案。专家评审委员会将对设计方案进行综合评定,选取优秀方案1个、优良方案2个,并给予奖励。

  来源:国际旅游岛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