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防御第4号台风视频会议强调

  做好高考保障 确保万无一失

  海南日报海口6月5日讯(记者 邵长春)据气象部门预报,南海热带低压已于今日8时加强为今年第4号台风(热带风暴级),5日至9日将给我省带来明显风雨影响。5日上午,全省防御第4号台风视频会议在省三防办召开。

  副省长、省三防总指挥部总指挥刘平治出席会议并作工作部署。

  今天23时,台风中心位于北纬20.2度、东经110.9度,也就是在距离广东省湛江市徐闻县偏东方向约75公里的海面上,中心附近最大风力8级,风速达到20米每秒。预计台风中心将以每小时10公里左右的速度向西北方向移动,强度变化不大,6日早晨到中午登陆广东徐闻到吴川一带沿海。

  受其影响,全岛将出现暴雨到大暴雨、局地特大暴雨;由于本次台风移动速度较为缓慢,后期还可能受双台风影响,路径存在不确定性,将对我省造成较长时间影响,需加强防范。同时,本次台风影响期与全国高考时间重叠,降雨过程覆盖整个高考时段,给防御工作带来了挑战。

  会议指出,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此次防风工作,当前海南全岛正在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逐步探索、稳步推进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离不开江河安澜、稳定和谐的外部环境。做好此次台风防御工作,意义重大。全省上下要保持高度警觉,坚决克服松懈麻痹思想,迅速行动,抓细抓实各项具体措施,最大限度地降低灾害损失。

  会议强调,要把人员安全放在重中之重,实现渔船100%回港,渔民100%上岸,住危房和住低洼地区群众100%撤离,游客100%安全,水库100%安全度汛。要做好高考保障,确保万无一失,教育部门要制定预案,统一部署,设置备用考点和备用教室,在考区和考点要准备应急车辆;针对台风暴雨天气可能会对英语听力考试造成干扰,电力部门要派专人值守,随时准备抢修、抢电保考;交通部门适时做好交通管制,市政部门重点保障考点的排涝工作,避免道路积水给考生的赶考带来交通不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