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为航拍海口江东片区(资料图)。中新社记者 骆云飞 摄图为航拍海口江东片区(资料图)。中新社记者 骆云飞 摄

  中新社海口6月13日电 (记者 张茜翼)30年前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十万人才下海南”成为琼岛改革开放标志性事件之一。30年后,海南为建自贸区(港)推出“百万人才进海南”引才新政,广纳各方贤才,有望再迎人才热潮。

  6月13日,《百万人才进海南行动计划(2018—2025年)》发布满月。在这一个月间,与之相关的人才政策密集出台,各类英才竞相集聚。

  记者当日早上在海口市公安局美兰分局办证中心看到,办理落户的人较多,其中多是20多岁至40岁人员。据介绍,该办证中心新增了两个“人才引进落户专岗”,平均每天接待咨询、办理落户约千人。

  针对自贸区管理人才紧缺状况,海南于5月面向全国发出求贤书,600名党政紧缺人才岗位报名呈现出火爆场面,至5月31日报名截止,共有14000余人报考急需紧缺岗位。另外还发布《海南省2018年度高层次人才需求目录》,面向国内外人才提供省内101家用人单位1530个高层次人才工作岗位,广揽各方英才助力海南自贸区建设。

  海南各市县也频繁出招,如海口开展了“百万人才进海南——海口在行动”宣传服务活动,儋州市、屯昌县等制定或发布人才引进三年行动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