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台引才、特色用才、体系留才,全方位建设各尽其用、各展其才的人才高地

  三亚构筑“人才巢”打造“孵化器”

  海南日报记者林诗婷 黄媛艳

  “Hello!帽檐要怎么编呢?”“One、two、three……三步走”……日前,在三亚市天涯区西岛渔村文创馆内,20余名村民席地而坐,向来自加拿大的“洋老师”克雷格学习椰子叶编制帽子的技巧,课堂上海南话、普通话、英语交织,欢声笑语不断。

  这是三亚创新引进国际人才进村工作,带动村民发展文创产业、促进创业就业的一个生动缩影。

  渔村迎来“洋老师”,人才结构日益丰富的背后,是三亚对吸引人才、留住人才、用好人才等相关工作的持续发力。近年来,三亚积极通过搭建平台、做强特色、完善体系等多种举措,吸引深海、南繁、互联网等领域科研人才落地,巧用“候鸟型”人才促进城市发展,全方位加大人才保障力度,提升人才服务水平,并积极“走出去”精准招商、引智落地,优化产业格局,让各类人才各尽其用、各展其才,为城市经济发展带来强劲动力与新兴活力。

  “三亚要在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上创新突破,通过更加开放、灵活、务实的举措,吸收更多各类优秀人才落户三亚,强化智力支撑,提供人才保障。”省委常委、三亚市委书记严朝君说。

  作为一座快速成长中的城市,如何吸引更多各类优秀人才?三亚积极构筑“人才巢”,打造人才“孵化器”,聚焦城市发展需求,围绕“一支柱两支撑”产业格局,构建人才发展平台,让更多优秀人才在三亚热土发力、发热、发光。

  在距离三亚市区20余公里的红塘湾,三亚中科遥感信息产业园内30余家科研企业在此落地发展,涉及遥感信息技术研发、航空航天传感器研发、无人机研发、遥感数据接收应用等领域,近百名博士后、博士、硕士研究生跟随项目进入海南,为科技创新事业提供智力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