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海南日报客户端丨记者张期望

  近日,温州37家早餐摊位被查处制作问题馒头。为杜绝海口市内红糖馒头店违规超范围使用甜味素制作馒头,从6月12日起,海口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以下简称“海口食药监局”)开始排查市内红糖馒头店以消除市民食品安全隐患。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海口共计有150家红糖馒头店,目前海口市场上销售的红糖馒头一般每个1.5元。此前红糖馒头在海口一度热销,多家店铺经常出现市民排队买馒头情况。受温州早餐摊位制作问题馒头事情影响,目前海口市区红糖馒头销售热度减弱。

  6月12日,琼山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对高登西街柳老洲红糖馒头店展开突击检查发现,该店涉嫌违规使用甜味素,抽检样品正在检验中。为杜绝红糖馒头店超范围使用甜味素等视频添加剂,从6月12日开始,海口食药监局开始对市内部分红糖馒头店展开抽样检查,确保市民“舌尖上的安全”。

  据了解,甜蜜素属于非营养型合成甜味剂,其甜度为蔗糖的30倍。作为国际通用的食品添加剂中可用于清凉饮料、果汁、冰激凌、糕点食品及蜜饯等中。亦可用于家庭调味、烹饪、酱菜品、化妆品之甜味、糖浆、糖衣、甜锭、牙膏、漱口水、唇膏等。由于过多摄入甜蜜素对人体有害,根据我国《食品添加剂使用卫生标准》规定,膨化食品、小油炸食品在生产中不得使用甜蜜素和糖精钠、苯甲酸和山梨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