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报全媒体讯(椰网/海拔手机端记者 徐明锋 摄影报道)6月24日20时,海南省食药监管局联合省禁毒委、公安厅、教育厅和海南大学共同举办的2018年海南省药物滥用主题宣传片进校园活动启动仪式在海口举行,启动为期一个月的“健康人生·美好未来·远离药物滥用和毒品”的宣传片进校园活动,标志着从即日至7月25日,将在全省中小学校、大中专院校范围内播放宣传片,并在高铁站、公交车视频等推送药物滥用预防及相关知识。

  该宣传片是根据我国和我省药物滥用的相关资料和数据,通过一个小故事作为引子,围绕药物滥用的定义、药物滥用和吸毒的关系、药物滥用的原因、滥用的种类、危害、预防措施等内容制作的。

  据了解,在全省范围内,针对青少年学生的开展一次全面的、无死角的“远离药物滥用和毒品”的相关知识教育等宣传活动,旨在使广大青少年学生充分认识滥用麻醉药品、精神药品和含特药品复方制剂对身心健康、家庭和社会的严重危害性,培养积极健康向上的生活态度,营造人人远离毒品、自觉抵制药物滥用的良好环境。

  据介绍,近年来,海南省食药监管局持续开展专项整治,对特殊药品监管一直保持高压态势,每年对全省25家生产、经营、需要特殊药品的企业进行4轮次日常检查和2轮次的专项检查。撤销1家批发企业GSP证书,罚款574600元,撤销3家零售药店GSP证书。同时,开展特殊药品监督销毁,累计销毁过期特殊药品、含特殊药品复方制剂成品和原料约30吨,以及 19万件货值达1.2亿元过期复方磷酸可待因制剂。此外,开展药物滥用监测、禁毒宣传,并协助公安部门对涉案的磷酸可待因制剂进行真伪鉴定,共计8种产品50个批次的药品及批号被撕毁药品363瓶。

  椰网编辑:黄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