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海南新闻6月24日电(记者王子谦)以“聚焦海南自贸区(港)人才战略”为主题的第三期“金融博士沙龙”于23日召开,参加沙龙的金融博士就海南自贸区(港)的人才引进政策及其相关问题发表真知灼见。

  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初期就有“十万人才过海峡”的壮举。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是国家的重大战略,必须举全国之力、聚四方之才。吸引人才、留住人才、用好人才,实行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创新人才培养支持机制,构建更加开放的引才机制,全面提升人才服务水平,让各类人才在海南各尽其用、各展其才,成为海南当面需要解决的首要问题之一。

  与会专家表示,海南自贸区(港)建设的创新根源、动能转换的支撑点位就是人才,海南要探索建立吸引外国高技术人才的管理制度,营造良好的人才体制机制。海南省金融发展促进会研究中心主任章一鸣说,人才战略首先要做好顶层设计,结合海南发展需要出台人才举措。积极充分发挥海南已有人才作用的基础上,加紧谋划搭建海南自贸区(港)人才引进战略基本框架。

  海南省金融发展促进会常务副会长莫壮才提出“六个人才导向”:实体经济导向、产业行业导向、政策机制导向、营商环境导向、全面开放导向(包括教育、信息、市场、金融),共享创新导向。海南要坚持五湖四海广揽人才,在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上有突破,加强制度引领和吸纳,真真正正把人才团结凝聚起来,用到合适的地方,让人才有未来,未来有人才,确保人才源源不断,海南自贸区(港)建设才能迎来广阔的发展前景。

  本论坛由海南省金融发展促进会主办。

  编辑:王晓东

  来源:中新网海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