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报全媒体讯(椰网/海拔手机端记者 李兴民 )为规范工程项目信息采集录入工作,提升建筑市场信息化监管水平,按照住建部“数据一个库、监管一张网、管理一条线”的信息化监管工作部署,省住建厅积极构建“海南省建筑市场监管公共服务平台”(房屋建 筑工程全过程监管平台,以下简称信息平台),实现了全省一个平台办理勘察设计图审、报监、施工许可、竣工验收备案。

  省住建厅有关负责人说,实施诚信评价管理是推进一体化信息平台建设的落脚点,各市县住建主管部门加大企业和人员诚信信息的公开力度。目前绝大部分市县通过诚信评分促进施工现场规范管理,截止5月底,省住建厅已通过信息平台发布良好行为记录570条,不 良行为记录234条,黑名单8条。各市县要通过大数据分析,对本地区诚信等级较差或扣分较多的企业或人员采取定期诫勉、组织学习培训、提高抽查频率等方式实施差别化监管。同时,该厅将推进信息平台与全国建筑市场监管公共服务平台的互联互通,加大失信行为的 联合惩戒。“按照住建部要求,各级主管部门应使用信息平台办理各项业务,防止业务办理与平台使用“两张皮”。”各市县住建主管部门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继续加强信息平台业务系统的使用,坚决杜绝项目审批备案“线下”办理,不断推进本地区建筑市场信息 化监管,继续协调做好信息平台与其他部门信息系统的互联互通,减少项目多重信息录入问题。

  来源:国际旅游岛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