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1日,湛江首条高铁——江湛铁路正式通车,从湛江至广州仅需3小时。湛江市市长在姜建军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未来,深湛高铁、合湛铁路、广湛客专、包海高铁、张家界至海口高铁等5条高铁线汇聚湛江,其中有包海高铁、张家界至海口高铁两条高铁线路直通海南。

  根据规划,包(包头)海(海口)高铁中的湛海高铁即是跨海大通道,也是连接“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桥梁。规划中的湛海高铁是新建双线客运专线,是包海高铁、张家界至海口旅游高铁的共线段,始于湛江西站,沿粤海铁路东侧行进,终发展至海安站,全长130公里,按时速250公里设计,湛海高铁预计在“十三五”(2016——2020年)期内动工建设。

  第二条通往海南的张家界到海口旅游高铁是一条承载国家战略的高铁通道,沿线经过张家界、怀化、湘西州、桂林、梧州、贵港、湛江、海口、邵阳、永州等重要节点城市,建成后,往东北向通过贵郑铁路、京广高铁可直达北京,往北可连西安、包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