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应用商店中有很多志愿填报APP手机应用商店中有很多志愿填报APP

  海南特区报讯 有句话叫“考得好不如报得好”,可见填报志愿的重要性。但是很多考生和家长不知道如何填报志愿,被各种各样的学校和专业搞得晕头转向,在这种情况下,志愿填报APP和提供志愿填报咨询指导服务的公司应运而生,收费也从几百元到近万元不等。目前海口提供咨询指导服务的公司,一对一指导收费在3000元左右。

  专家表示,不管是何种形式的咨询指导,都不可能帮助考生准确地选择合适的学校和专业,这些分析可以作为参考,考生报志愿应从自身兴趣和实际出发。

  家长纠结

  填报志愿太“烧脑”,选学校专业选得眼花

  海口市民陈先生的儿子高考考了677分(文科),最近几天,陈先生和妻子整天为儿子填报志愿的事发愁。“每天就是抱着《填报志愿指南》翻来翻去,学校实在太多,都看花眼了。”陈先生说,以儿子的成绩,报一本院校基本没啥问题,但是选哪个学校,读什么专业,怎么才能让孩子的成绩“不打折扣”……这些问题让他们很纠结。

  “孩子不懂,我们也不懂,问了好多人,说什么的都有,本来心里还有点数,听多了反而懵了。”前段时间,陈先生一家参加了在海口举办的普通高校招生现场咨询会,在现场咨询了多所高校的招生负责人,但是回到家后还是拿不定主意。

  “问孩子的意见,他说学什么专业都行,给他选了几所学校,他又不满意。”陈先生说,他和妻子看了不下100所大学的简介,每所学校都宣传得挺好,但真实情况如何,他们也不知道。“报志愿是大事,我们不敢马虎,但是越谨慎就越难下决定。”

  线上服务

  购物平台商家宣称有“专家指导”,收费从几百到几千元

  由于很多考生和家长都不知道该如何填报志愿,高考志愿填报咨询服务便应运而生,一些机构和个人向家长及考生提供填报志愿的咨询和指导,帮助考生选择适合自己的学校和专业,并收取一定的费用。

  记者在某购物平台上输入关键字“高考志愿咨询”,弹出了很多商家,这些商家都宣称有“专家指导”、“一对一咨询”、“大数据分析”等,收费从几百元到几千元不等。

  记者在一家店铺的主页看到,机构将一对一高考志愿填报辅导分解为5个服务流程:咨询客服老师初步了解考生情况、下单匹配老师一对一私人定制、微信电话语音细心解答咨询、基本确定志愿表、老师回访。而提供的服务则包括分析意向专业和院校、院校位次分析、专业就业前景解答、专业录取分析等9方面的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