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月十七日清晨,海南鹦哥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来自北京的学生们一起观察鸟类活动。本报记者 袁琛 摄七月十七日清晨,海南鹦哥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来自北京的学生们一起观察鸟类活动。本报记者 袁琛 摄

  本报牙叉7月17日电 (记者孙慧)“这是益智,姜科草本植物,喜欢生长在阴湿林下,叶子闻起来有特异香气,果实可作药用。”今天,在鹦哥岭国家自然保护区山脚下的一片林子里,10多个孩子正围着一株益智边观察,边听随行老师和护林员的讲解。近年来,鹦哥岭国家自然保护区(以下简称鹦哥岭保护区)依托丰富的自然资源,和学校、当地社区共同打造特色自然生态教育课程,把自然当做大课堂,引导青少年到自然中探索体验,培育、传播生态文明观念。

  鹦哥岭保护区生物资源丰富,维管束植物2262种;脊椎动物481种(I级保护5种,II级49种),保护区内记录到的兰花、鸟类、淡水鱼类、两栖类、爬行类、蝴蝶为全岛保护区之最。

  鹦哥岭保护区宣教科科长周薇介绍,为实现当地社区与保护和谐相处,保护区一直在探索生态科普教育。先是协助当地学校创办植物园,后来摸索创建大学生实践基地,随后又与兴起的自然教育相结合,多方位、多形式的宣传展示保护区生物多样性,推广生态保护价值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