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为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和平镇新建的和平大桥。海南日报记者 李幸璜 摄图为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和平镇新建的和平大桥。海南日报记者 李幸璜 摄

  原题:我省实施“交通扶贫六大工程”加大对农村公路建设投入力度

  “四好农村路”铺就乡村发展路

  近日,暴雨袭来,流经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和平镇的万泉河河水暴涨,连接和平镇堑对村的漫水桥被淹没。

  不同于以往的台风天,这次堑对村党支部书记王大标心里不慌了:“今年3月份,新建的和平大桥已经通车,雨季我们都不走漫水桥了,不用再担心被河水堵住路。”

  交通是制约农村发展的一大因素,党的十八大以来, 我省全面加快了农村公路建设,围绕“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目标,5年新改建9057公里,新增通车里程6300公里,通车总里程达到2.7万余公里,乡镇和建制村通硬化路率达到100%,自然村通硬化路率达到85%。

  农村公路修好了,农民致富门路也更广阔。堑对村,原本是琼中有名的贫困村,虽然村庄背山靠水,风景优美,旅游资源丰富,但村庄偏远,仅有一条村道出入,一到雨天漫水桥被水淹,村庄便与外界隔离。

  2016年3月,在省交通厅与扶贫对口单位省委办公厅等单位支持下,琼中整合多方资金,在和平镇万泉河乘坡段修建一座长193.04米、宽9.5米的大桥。同时,还从堑对村槟榔园村民小组新开辟了一条到新中农场的农村公路,解决了堑对村交通“卡脖子”的困境。

  “桥建好了,路修好了,我们的村庄发展也变好了。”堑对村村民陈莲凤说,道路修好后进村方便了,来村里游玩的游客也越来越多,她把自家的房子腾出来做民宿,去年家里的民宿收入就达到8000多元。

  路要行得通,更要运得畅。围绕“四好农村公路”目标,我省正在开展包括自然村通硬化路工程、窄路面拓宽工程、县道改造工程、生命安全防护工程、农村公路桥梁建设及危桥改造工程、旅游资源路工程等“交通扶贫六大工程”,重点解决农村地区尤其是贫困地区的道路点线连接不畅、会车不便、现有路网抗灾能力弱、普遍缺少桥涵、安全隐患多等突出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