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19日,东方市执法部门依法拆除八所镇感恩北路西侧,北黎糖厂对面11栋违法建筑,共3430平方米。通讯员 冯琼虎 摄  7月19日,东方市执法部门依法拆除八所镇感恩北路西侧,北黎糖厂对面11栋违法建筑,共3430平方米。通讯员 冯琼虎 摄

  海南日报八所7月25日电 (记者 张惠宁 特约记者 彭珊珊)今年,省委、省政府提出,要在全省范围内开展新一轮整治违法用地与违法建筑工作三年行动,明确在2020年基本实现“增量零容忍,存量全处置,机制更优化,管控更高效”的整治目标任务。东方市以严实果断的作风推动整治违建工作,保证城市健康发展。截至7月25日,东方市共开展打违控违行动97次,打违控违308宗,面积62486平方米,产生了很大的社会影响力。本期东方新闻关注东方“控违打违”工作,回应社会关注热点问题,欢迎读者关注。

  东方市八所镇小岭村有1万多人口,号称东方第一大村。6月22日,东方市依法对小岭新村东门西侧12宗违法用地、违法建设的楼房建筑依法强制拆除,总拆除面积约2290平方米。此次行动在社会上引起了广泛的关注和议论。“打违控违”成为近期东方热点。

  东方市提出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热带滨海花园城市的发展目标后,近年来社会经济快速发展,城市面貌日新月异。与此同时,违法用地和违法建筑问题也日益突出。为保障城市规划建设有序和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东方市今年以来加大力度开展打击违法用地和违法建设行动,坚决遏制“两违”。

  7月25日,就“控违打违”相关情况和如何保障群众正常建房需求等热点问题,本报记者专访了东方市副市长欧阳牧牧。

  加强打违控违力度 确保违法建筑零增长

  问:目前东方市的违建情况总存量多少?需要多长时间进行清理?有哪些清理规划?

  欧阳牧牧: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违法用地和违法建筑的整治工作。东方市违法用地、违法建筑问题较为突出。根据省移交的7854个疑似图斑,东方市积极开展核查工作,经过实地摸排,已初步确认违法建筑底数。

  对于违建存量,我们计划分两年半完成分类处置任务,今年江边乡、天安乡、新龙镇3个乡镇创建无违建乡镇,需100%完成处置工作,其他乡镇按30%量进行处置,目前各乡镇已按照要求作出处置初步计划,拟采取拆除、补办手续、征收、没收等方式进行分类处置。

  问:小岭村拆违引起了很大的社会反响,据记者了解,群众有一个疑问“违建那么多,为何拆我的”,能否答疑?

  欧阳牧牧:根据省定计划中要求,要重点整治破坏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城镇开发边界三条控制线的违法用地,以及外来人员非法买卖土地和新增的违法用地。这是整治“红线”。截至7月25日,东方市共开展打违控违行动97次,打违控违308宗,面积6.2486万平方米。这些拆违控违行动,都是针对触犯“红线”采取的必须措施。

  此次八所镇小岭村所拆除的12宗违法建筑总面积约2290平方米,都是经过周密调查确认在村庄开发边界以外,外地人通过非法交易土地,并占用耕地形成的违法建筑。我们严格执行法定程序,依法对其进行拆除。

  下半年,东方市将继续加强打违控违力度,确保违法建筑零增长。生态红线内的坚决要打;占用林地、基本农田的要打;新增的违法建筑要打;为了商业利益而违建的更要打,比如小产权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