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日报记者 邝晓霞

  8月1日下午,中国铁路投资公司在海口综合保税区注册成立国铁融资租赁有限公司。省、市高度重视该项目,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毛超峰亲自过问协调,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张琦要求加快落地、做好服务,省委常委刘星泰专程带队赴京沟通,市委副书记、市长丁晖统筹对接。经过扎实有效的前期对接,在多方共同努力下,该项目从正式洽谈到成功落户仅用不到一周时间,再刷总部经济落地“新速度”。

  据了解,中国铁路投资公司是中国铁路总公司直属全资企业,注册资本777亿元,主要承担中国铁路总公司对外合资合作平台职能和推动铁路资产“资本化、股权化、证券化”任务。该公司在海口成立的国铁融资租赁有限公司将开展以铁路移动装备、建设工程设备为主的融资租赁业务,业务开展后预计总融资租赁规模将超过340亿,对海口现代服务业转型升级起到促进作用。

  为推动项目落户,海口市有关部门均派专人负责协调,把项目落地作为检验执行力建设的试金石。在各部门的通力配合下,8月1日该公司筹备团队到达海口后,营业执照当天办结。企业高度称赞海南行政效能,表示将迅速开展并不断做大业务,加快形成营业收入和税收,争取为海口经济发展早做贡献、多做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