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报全媒体讯(椰网/海拔手机端记者 李兴民 实习记者 王茹 摄影报道)李女士在海口振兴路康馨花园小区买了一套房已经五年多了,可至今还没有办下房产证,这让她很是郁闷。同是买这个小区的房子,其他业主都办下了房产证,而她和另外7户至今却没有办下心仪很久的房产证,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商报记者就此进行了采访。

  投诉:购房五年却没有办下房产证

  李女士告诉记者,位于琼山区振兴路的康馨花园小区,地理位置不错,价格当时也比较合适。于是,她就在2013年2月27号签订购房合同,当年8月末的时候办理了交房手续。可是到现在已经有5年多的时间,一直没有给自己办下来房产证,为此她也多次找过开发商海南衍宏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很多次,结果每次都以不同的理由搪塞她,让她很是郁闷。

  李女士说,后来她一了解,其他业主都办下了房产证,而唯独她和另外7户人家没有办下房产证。

  李女士称,按照合同的约定,开发商没有给她办下房产证,就是违约,违约的话是有一定的赔偿的。

  解释:问题出在办证部门国家做了调整

  那么,为什么开发商为康馨花园小区的其他业主都办理了房产证,没有为包括李女士在内的8户业主没有办理房产证呢?为了进一步了解情况,商报记者找到康馨花园小区的物业,物业负责人就这个问题,建议记者找开发商海南衍宏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部万国大都会,在14楼记者见到了一位部门负责人。她告诉商报记者,办房地产证既需要开发商提供材料,也需要购房者提供个人信息等方面资料。当初购房者李女士等8位业主是康馨花园小区最后一批办房产证的,他们提供的相关材料比较晚,又赶上政府要求购房者改办《不动产权证》的时期。要办理购房者的《不动产权证》,先要求开发商完善土地征用手续。由此造成“房产证”不能及时办好既有政策的原因也有这些购房者个人递交材料不及时的原因。

  记者随后在海口市不动产登记中心综合部了解了到,之前康馨花园小区业主办理的房产证是房地分离登记的《房屋所有权证》。现在政府有关部门要求购房者办理房产证的是《不动产权证》,它含房包地的。因为康馨花园小区涉及到征地的土地面积变更和土地合宗的问题,康馨花园的开发商——海南衍宏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必须先完善这块土地的这个手续之后,才能办理这8户房产的房地一体的登记手续。

  据了解,目前开发商已向海口市不动产登记中心权籍部提交了相关材料,正在完善相关的手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