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报全媒体讯(椰网/海拔手机端实习记者严格 )记者从海南省文明委获悉,2018年初至今,全省社会文明大行动工作取得良好开局。

  今年6月下旬,海南省文明委委托第三方专业测评机构,对18个市县(不含三沙市)和洋浦经济开发区第二季度开展社会文明大行动情况进行了测评。测评显示,第二季度海南社会文明综合指数为69.96分,比第一季度提高9.38分,各市县社会文明大行动成效显著。其中,三亚市社会文明指数达到78.55,排名第一;昌江、屯昌、东方、定安4个市县提升幅度最大。

  此次测评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明教育、文明交通、文化惠民、诚信践诺、环境治理、文明旅游、志愿服务、军民融合、组织领导等10个项目进行,先后对省级点位及各市县、洋浦经济开发区共967个考察点的3778个实地考察项目进行测评,发放调查问卷1065份。

  第二季度社会文明大行动的主要工作成效体现在:大街小巷,随处可见的公益宣传广告提醒着人们一言一行要讲文明;斑马线前,越来越多人遵守交通规则,越来越多机动车主动礼让;农贸市场里,干净整洁的通道两侧是整齐摆放、严格执行有关标准的生鲜摊位…各市县、各单位以社会文明大行动为载体,突出抓好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工程;“159”社会文明大行动各具特色,推动了海南社会文明风尚形成;各市县、各部门利用新闻媒体、宣传栏、文化长廊、广场公园、户外广告牌等阵地大力宣传,社会舆论宣传氛围愈加浓厚。

  测评结果同时表明,各市县社会文明程度虽有不同程度进步,但平均得分为64.84分,得分前3名的市县,也未达到80分以上的良好水平,整体水平有待大幅提高;居住小区、背街小巷环境治理问题仍很突出,一些市县背街小巷仍存在环境脏乱差的问题;主要交通路口闯红灯、乱穿马路等现象较多,部分主次干道、商业大街还存在“机非不分离”及违停现象。

  针对测评发现的问题,海南省文明委要求,各市县、各单位要不断提高推进社会文明大行动重要意义的认识,加强社会文明大行动的组织领导;要从推动建设国际旅游消费中心的高度,持续加大文明交通行动、文明旅游行动推进力度;要从建设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的高度,推进环境治理行动;要加大文化惠民、诚信践诺和志愿服务行动力度,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人文素养,通过持续开展诚信行业、诚信单位、诚信示范街区、诚信经营示范店等主题实践活动,为推进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营造一流的营商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