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报全媒体讯(椰网/海拔手机端记者陈王凤)8月14日下午,海南省防御第16号台风“贝碧嘉”视频会商会议在海口召开。会议传达了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关于防御台风的重要指示精神,对当前做好防范强降雨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沈晓明省长8月13日在省气象局《热带风暴24小时内在广东西部近海徘徊,预计13日-15日我省仍有较强风雨天气》(重大气象信息快报第51期)上批示:近日在应对好风情、雨情与水情的同时,要特别重视山洪,山体滑坡等次生地质灾害的防御,要加强监测,做到早发现、早防御,今年开始要逐步建立地质灾害监测的信息技术手段,提高监控的实效。交通部门要动态掌握道路交通情况,做到有路阻能及时发现、及时清障抢通。

  14日下午,海南召开防御第16号台风“贝碧嘉”视频会商会议,会议传达了沈晓明省长的重要批示精神,并从六个方面安排部署防范强降雨工作。

  一是加强回港渔船管理。海洋与渔业部门要密切跟踪落实,做到渔船回港渔民上岸,加强渔港管理,防止发生抢风头追风尾的现象,确保渔船渔民安全。

  二是做好次生地质灾害防御。连日降雨造成土壤含水量增大,发生山洪和地质灾害的风险明显加大。各地各部门要深入排查山洪和地质灾害隐患,安排人员值守,科学辨识安全隐患,设置警戒标示或进行交通管制,及早发现山洪和地质灾害征兆,提前转移避险。切实加强山洪和地质灾害监测预警,逐步建立地质灾害监测的信息技术手段,提高监控的实效。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户外显示屏以及微博、微信公众号、政府部门网站、手机短信平台等公共资源,发挥已建山洪和地质灾害监测预警系统作用,群专结合、土洋结合,第一时间预警到村、到户、到人,切实解决预警信息发送“最后一公里”问题。

  三是做好道路交通保障。在市区主要道路、积水点段安排人员值守,疏通排水口,预置抽排水设备。设置明显警示标志和必要的防护隔离,严防行人踏空落井现象发生。及早发现道路障碍,及时清障抢通,确保通行。滚动发布道路信息,加强交通指挥疏导,全力保障群众安全顺畅出行。

  四是确保水库安全度汛。水库管理单位要24小时值班值守,对水库巡查情况进行抽查记录。省防总也将重点对三防办值班、水库值班值守、“三个责任人”履职情况进行抽查。水库防汛行政责任人要知晓责任水库运行基本情况,水库技术责任人、巡查责任人,必须到责任水库现场,开展检查巡查工作。重点巡查溢洪道是否畅通,大坝是否存在管涌、滑坡等。加强病险水库和在建水库安全管控。陀兴水库要安排专人值班,施工设备和人员要及时撤离,加强围堰防护。放水或预泄期间,要实时掌握水库上下游情况,密切监测水库大坝运行状况,保证水库安全度汛,确保下游防洪安全。要做好溢洪道清障工作。防止库区垃圾阻塞溢洪道,加强溢洪道巡查,检查闸门启闭设施,及时清除溢洪道内障碍物。各水库管理单位要进一步落实备用电源,确保上坝抢险道路畅通,做好抢险队伍物资准备。要发挥互联网+防灾减灾信息平台技术支撑作用。

  五是加强漫水桥管控。各市县要进一步强化漫水桥管控,要派人值守,落实护栏、防护墩、警示标牌等安全防护措施。要告知来往的车辆和行人绕道而行,及时劝离和阻止冒险涉水人员和车辆,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交通、水务和三防办等单位要加强联动,共享信息。

  六是落实值班值守制度。省防总已于14日9时启动防汛防风IV应急响应,各市县防办,有关单位要按照应急预案的要求落实号值班值守工作,省防总将不定时进行抽查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