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报全媒体讯(椰网/海拔手机端记者肖卫香摄影报道)“如果说忙碌也有评级的话,今年7岁的豆豆(化名)恐怕是孩子中的AAA级,比总裁还忙,因为他的课余时间全部被课外班给占据了……一个7岁的孩子一学期竟要上12个课外兴趣班。”近日,网络上关于孩子上培训班的话题非常热门。14日,国际旅游岛商报记者走访获悉,椰城也有部分青少年在暑期忙于各类培训班。  

  补习现象:

  A补习忙:一栋楼十几个培训机构 

  14日下午两点,海口龙华路某大厦一楼电梯前,一群中小学生背着书包排队上楼,年龄从几岁到十几岁都有。据了解,该大楼内各楼层分布着十几家培训机构,从大楼外墙到楼梯口,挂满了各培训机构的名称和宣传标语。记者坐电梯跟随前往补课的学生上楼看到,该楼层的五楼,是数理化的补习班,六楼是英语补习班,九楼是古筝培训班。

  据其中一位小学女生透露,学习古筝是妈妈小时候的梦想。“我学古筝一年多了,暑假都会过来上课。”该女生透露,除了学习古筝,周末还要学习舞蹈和英语。

  “快要升入高中了,我来补习物理。”一名男生小林透露,之前班里比较要好的朋友都在补习,自己也不敢太放松,除了报了物理班,另外还报了英语夏令营,希望通过暑假的补习做更充分的准备,以更好的状态迎接即将到来的高中生活。

  B“进补”贵:费用不低 教师分等级收费

  在海口一中附近的一家艺术培训中心,一楼入口处设置了舞蹈、音乐、口才、美术各类培训班。其中音乐类包含钢琴、小提琴、大提琴、萨克斯等共10种乐器,舞蹈则包括了瑜伽、中国舞、爵士舞、芭蕾舞等。口才类则包括了“萌幼班”、“萌少基础班”、“萌少提高班”、“萌艺冲刺班”等班别,年龄从4岁到14岁。

  关于师资力量,该培训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该机构根据师资情况收费:“比如小朋友学习钢琴,优秀教师每节课180元,金牌教师是专业教师,每节课320人,金牌教师是海龟博士一类的,每节课400元。”

  随后,记者在网络搜索,各类学生夏令营价格大部分在万元以上,一些时长不到一周的夏令营,价格在5000~10000元之间。  

家长焦虑:不能让才艺成为孩子的短板家长焦虑:不能让才艺成为孩子的短板

  家长赵先生两个小孩,老大不到五岁,赵先生已经决定送去学舞蹈。“女孩子学跳舞好,我打算把他送到我家附近的舞蹈班去。”赵先生说,隔壁有个学校,每次音乐响起,女儿就跟着跳,打算根据她的兴趣进行培养。

  家住海府路的张女士是80后,儿子今年3岁,张女士目前已经在了解钢琴的品牌和价格。“我儿子才三岁,我打算在他五岁的时候给他买钢琴,请钢琴老师。”张女士感慨,小时候家里条件不好,没有条件学书本之外的特长,上学期间,每次学校文艺汇演,其他小朋友的有很多节目,自己每年只报一个诗朗诵。“我希望尽量给我小孩创造好的条件,不能让才艺成为未来发展的短板。”张女士说。

  业内建议:家长先应放松心情征求并尊重孩子意愿

  海南省心理咨询师协会理事、海口市五源河学校教研室主任林小琳表示,孩子在课余时间、暑假期间可以放松休息,也可以跟家人享受时光,还能用以学习兴趣爱好。“除了美术、音乐、体育,考试科目也是兴趣爱好的一种,是对学校课程的补充。”林小琳表示,有的孩子在学校感觉课程没学好,自发要求去补习,家长可以征求并尊重孩子的意见,适度地规划学习,在选择培训班时应当注重师资的分辨,但不可强求孩子,以免影响孩子正常休息,从而令课堂效果打折扣。

  该报哪个培训班?能报几个培训班?“不能输在起跑线上”是诸多家长的观念,也是焦虑的源头。林小琳建议,家长切勿因焦虑而让孩子补习,无论是游学、考试科目的补习还是课外兴趣爱好的培养,适度进行会对孩子有好处,家长在为孩子做规划前首先要自己放松下来,放下一些担忧和执念,以免让自己的忧虑和压力传递给孩子,影响孩子的学习效果和生长发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