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要来海南?来了能做什么?未来发展如何?

  海归“归海”

  8月14日下午3点,在位于海口市复兴城的海南微软创新中心办公室内,28岁的技术架构师谢翔宇正为一些创业小微企业做技术培训。2014年从国外留学归来后,谢翔宇放弃了在一线城市工作的机会,决定来海南发展。

  “如果时光倒流,再做一次决定,我还是会选择海南。更何况,如今这里发展前景一片大好。”这位曾经在挪威奥斯陆大学求学的小伙子说。

  今年5月,《百万人才进海南行动计划(2018—2025年)》提出广揽四方人才以来,当年“十万人才下海南”的盛况开始重现。海南日报记者采访了谢翔宇等几位选择将海南作为发展平台的高学历海归人才。是什么让他们放弃一线大城市的优厚待遇,来到海南寻找未来?

  海南日报记者 李磊

6月8日,海南省互联网人才公益招聘会在海口市举行,吸引了不少应聘者。海南日报记者 袁琛 摄6月8日,海南省互联网人才公益招聘会在海口市举行,吸引了不少应聘者。海南日报记者 袁琛 摄

  企业引才:加速资源整合

  谢翔宇:原来几乎闲置的会议室,现在必须要预定,随着各类大型企业的云集,海南正在成为一处对人才有“虹吸效应”的高地

  “大学毕业前,我曾在外地一家微软创新中心实习,在线上结识了很多技术‘大咖’,跟着他们学习了很多知识和技能,也很喜欢那里的工作环境。后来,微软创新中心落户海南,我就过来这边了。”

  走在海口市万绿园,谢翔宇说起当年选择海南的理由。他因为爱上一家企业而来到海南,来到海南后,爱上了这片热土。

  当初他做出这个选择时,很多大学同学都劝他,北上广深的机会更多,发展前景更好,让他再考虑考虑。谢翔宇仔细考虑后认为,尽管北上广深等一线大城市属于经济资源、高新技术的整合高地,对人才有“虹吸效应”,人才有身份认同感和归属感,但是,海南对经济资源和高新技术的整合也正在进行,而且前景诱人。

  在海南微软创新中心,谢翔宇的工作是为一些创业企业提供技术支持。2014年刚来到海口复兴城时,这里的企业并不多,配套的服务设施几乎没有,中午找一个吃饭的地方都很困难,但如今这里已经是商铺林立。

  另一个迹象也让谢翔宇看到了海南企业的蓬勃发展。办公楼内那间专门用于培训创业企业的会议室,以前很少有人使用,而随着入驻企业越来越多,如今使用这个会议室必须要提前预定。“这是一个好的趋势。”谢翔宇说。

  “今年是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4月13日,习总书记到海南视察,给了海南许多红利,我们企业也实实在在感觉到了变化。”谢翔宇表示,除了海南微软创新中心,阿里文化娱乐集团南方总部等越来越多的国内知名企业选择在海南落户。这让他感到,不断云集的各类大型企业,让资源的整合度越来越高,海南也正逐渐成为一处对人才有“虹吸效应”的高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