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文昌抱罗镇里隆村,南侨机工张修隆迎来百岁生日。海南日报记者张茂实习生陈婧摄

  “阿公,提前给您过生日啦!祝您身体健康!”今天下午,文昌市抱罗镇里隆村一座农家小院里,祝福声不断,欢声笑语不停。

  在文昌市抱罗镇镇委书记张毅的搀扶下,一位身形瘦小的老者拄着拐杖走到院子里,停在一张横幅前约莫两三米的位置,右手食指指着横幅上的字,一字一顿:“南侨机工,张修隆百岁寿辰”。读罢,老者咂了咂嘴,笑了,略带一点羞涩。

  这位老者就是张修隆。

  “明天是您百岁生日,今天省外事侨务办、文昌市的工作人员和邻里乡亲,给您提前庆生啦!来,咱吃蛋糕!”张毅用文昌话在老者耳旁说道。

  张修隆是村里的名人,他过百岁生日,得到了许多村民的关心和祝福。“阿公是‘干革命的’,我们都很尊敬他,他不光身体好,脾气也好。早上还跟着儿子去镇上赶集,谁家日子过得难了,他总愿意帮一把。”村民冯阿婆竖起大拇指。阿婆口中的“干革命”,指的就是张修隆成为南侨机工归国参加抗战的事。

  1918年,张修隆出生在里隆村一个贫寒家庭,受生活所迫,小学尚未毕业的他跟随舅舅前往南洋谋生。到了1939年,他积极响应爱国侨领陈嘉庚先生的号召,回国参加抗战,成为第九批回国的南侨机工,被分配到国民政府军政部西南运输处华侨互助社工作,在滇缅路上运送汽油,支援前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