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17日上午10时10分许,秀英港11号码头处,六连岭号轮渡正在进行装车工作,准备上船前往海安港的广西旅客韦毓平告诉记者,他早上9时40分来到码头,从预约买票到登船仅用了不到半个小时,非常顺畅。

  记者在秀英港看到,港内停车场已基本没有等待车辆,港外道路恢复畅通,售票大厅内旅客正在工作人员的指引下购票候船,整个码头秩序井井有条。

  受今年第16号台风“贝碧嘉”影响,自8月9日起至16日上午10时,琼州海峡轮渡运输停航次数达4次,累计停航时间超过133小时。

  自16日上午琼州海峡恢复通航后,截至今天上午8时,共抢运车辆6795台,旅客3.66万人次。在整个停航期间,市区交通秩序良好,车辆司机及旅客情绪稳定。

  在不足一天的时间内恢复港口秩序,平稳高效地完成抢运工作,春节期间抗雾保运总结出来的一套经验发挥了很大的作用。

  “8月15日数据统计显示,在新海港和秀英港两港内待渡车辆共有约700辆,这些基本都是13日晚上10时已经买了票进港排队的车辆,14日凌晨3时接到停航通知,还未来得及上船因此停放在港区内。”海南海峡航运股份有限公司新闻发言人谢焕杰告诉记者。

  对于这些待渡车辆和旅客,海南港航控股有限公司组织相关人员从15日起免费发放为其发放矿泉水、饼干、热粥等食物,安抚他们焦急情绪。

  之所以没有更多的车辆在港口停留,缘于海南港航推出的港口预约过海服务和现场工作人员对车辆的疏导工作。

  通过对春节抗雾保运工作的总结和反省,海南港航控股有限公司2月28日推出了“港口预约排队系统”,过海旅客提前在手机上预约过海时间,根据预约时间安排行程提前到港口候船,既方便旅客及时了解港口以及道路交通情况,合理安排行程,同时有效解决交通堵塞问题,缓解交通压力。

  而对于已经到港等待的车辆,现场交警和工作人员则对其进行疏导。“大货车由交警临时安排在了粤海大道停放,小客车都进行疏导,让其开航后再来港口,从而将主干道的交通压力降到最小。”谢焕杰说道。

  此外,琼州海峡通航后,海口市和广东省徐闻县两地及时沟通联动,调度运力,保障车辆快速过海。谢焕杰告诉记者,“从昨天早上10时到今早8时共出口航班90班次,最高峰每小时5——6艘船同时装载,今天凌晨起就不再是车等船,而是船等车。”

  一次次的考验使港口应急处置能力不断完善。

  “在这次抢运过程中,我们也发现仍然存在一些问题,最突出的就是预约过海的普及率还不高。”谢焕杰坦言道,下一步,港航相关部门计划通过在港口发放有预约过海二维码和提示的T恤、扇子,以及在每艘船上以及海口、徐闻两地的停车场、加油站张贴二维码等一些列措施,让更多的人了解该项服务实现快速过海。

  (原标题:琼州海峡累计停航133小时 海口仅用不足24小时清空待渡车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