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报全媒体讯(椰网/海拔手机端记者 肖卫香 摄影报道)根据海口市2018年秋季中小学招生方案,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校入户实地核查时间为11日~19日。19日,国际旅游岛商报记者采访获悉,海口市各中小学基本核查完成。核查过程中,有部分家长存在房产信息、居住地、居住证、社保等情况造假。

  海口市第十四中学:19例家庭材料造假将报给教育部门

  19日上午,海口市第十四中学校园内,新生录取名单已经张贴公示,一共713人。海口市第十四中学校长李安平表示,该校入户核查在18日已经全部完成,符合条件的人数超过录取计划40多人。

  海口市2018年秋季中小学招生方案显示,对提交虚假材料申请入学的,取消入学资格,并将虚假材料报送当事人工作单位及移交公安等相关部门查处。

  “我们在实地核查的过程中发现19个造假证的情况,包括居住地不符合,社保造假、居住证造假等情况。”李安平介绍,该校将把不符合条件的情况做好分类并报给教育部门,并告知家长不能录取的原因。

  海南职工秀英子弟学校:对“联系不上”家庭将再次入户核查

  “我们第一、第二批已经完成入户调查。明天将分批公布录取名单,首先公平第一批名单。”海南职工秀英子弟学校副校长陈静云介绍,在入户核查过程中,该校共派出8个小组,第一批入户核查的基本为本地户籍居民,第二批有本地户籍,也有外来务工人员。

  实地核查最重要的就是检查房子是否符合入住条件和实际居住情况,但在核查期间,部分家长因不在居住地,或电话联系不上,导致延误了核查时间。“因为家长在入户核查期间联系不上或者不在家导致没有按时完成核查的,我们的老师需要二次上门进行再核查。”陈静云表示,历年来,该校入户核查要分三四批进行,预计一周内完成所有核查工作,完成入户核查之后,在开学前,还将留出时间处理一些遗留问题:“比如一些没有按时交材料的家长,只要在片区居住,我们仍然会让他补齐手续,让孩子正常上学。”

  据介绍,在该校入户核查中,参与入户核查的教师队伍发现部分家庭临时搬迁,但新的居住地仍在片区内,因此视为可以正常划片上学。

  美苑小学:复核居住信息情况外来务工人员子女或面临“分流”

  近年来,美苑小学都存在学位紧张的情况。今年如何核查已进入复核阶段。美苑小学副校长胡玉滨说:“我们到房管局查房产信息,发现有的家长存在房产信息造假,有的居住地填了孩子家长的工作单位地址,有的证件造假,通过询问小孩,我们也发现有些小孩疑似居住地造假,随祖辈居住的情况,可能并不是长住,只是在开学前的一段时间内才随祖辈居住在一起,我们将继续进行核查。”

  据介绍,24日完成复核之后,美苑学校将分批公布录取情况。

  胡玉滨介绍,美苑小学片区包括58个小区,大的小区有滨江新苑、枫丹白露、和风江岸等,以及城中村,上贤村、中贤村、群上村等城中村,城中村人口密集且流动人口多,片内人口密集,今年入户核查后,符合条件的人数比招生计划超出180人。“我们这所学校当初政府规划是1800人,共36个班,到上个学期已经达到39个班,比规划超出400多人,每个班人数也达到60人,我们这学期计划招8个班,现在没有教室了,这个学期又要用功能室,将腾出功能室用以学生上课,另在校园内搭建板房建设功能室,将原来功能室的器材移到板房内。”胡玉滨介绍,由于预计到人数会超过招生计划,美苑小学在家长递交材料时便告知外省户籍以及乡镇进城务工人员,孩子入学后可能会面临“分流”,请家长做好心理准备。

  附:入户核查完成后,海口市第十四中学已经公布新生录取名单(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