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长管河,该如何管?对此海南省各市县正在逐步摸索各自经验。记者近日采访了解到,海口市正在逐步建立河湖长制信息化管理平台,在信息化支撑下实现信息互通共享,对全市373个水体实现动态管理,精准高效解决水体监管难题。

  海口市水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管理平台运用“3+1”模式,将全市373个水体实现动态化管理,其中“3”分别指的是海口市三防管理平台、海南河湖长管理信息系统APP、12345+河湖长制三大板块;“1”指的是水体微信工作群,河长办、各级河湖长、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及水体治理公司等人员都集中在工作群里,共同及时处理水体问题。

  “3+1”模式如何发挥作用?

  一是依托三防管理平台,可及时掌控天气、实时雨情、台风路径、降雨分布、水库情况等数据,提前通知相应河湖长及相关部门关注有可能受影响的水体,做好保护措施。

  二是安装使用河湖长巡河APP,各级河湖长巡河掌握的水质、水文等河流动态信息可及时上传,实时掌握水体治水信息。

  三是海口市利用12345热线平台信息数据集成功能,将多部门串联起来,信息互通共享,统一受理,分件派单,由12345快速响应并快速处置水体问题,30分钟内受理群众热线咨询和投诉。

  海口市通过该管理平台,将实现涉及治水、管水等职能的32个成员单位之间的联动,构建市、区、镇(街)、村(居)四级网格环境监管执法体系,集中展现了海口市在河长制湖长制“全民共治”上的有益探索。

  (原标题:海口河湖长制信息化管理推行“3+1”模式 373个水体实现动态化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