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海南省下发了《2018年海南省农业保险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指出,2018年,正式在全省范围内开展17个农业保险险种,其中,中央财政补贴险种8个,体现海南特色农产品和海洋特色的险种9个,对中央险种和省级险种,实行不同的财政补贴政策。

  据了解,中央财政补贴险种8个具体是:橡胶树保险、水稻保险、能繁母猪保险、育肥猪保险、森林保险、玉米保险、甘蔗保险、制种保险;体现海南特色农产品和海洋特色的险种9个具体是:香蕉风灾保险、芒果保险、大棚瓜菜保险、烟叶保险、农房保险、渔船保险、渔民海上人身意外伤害保险、瓜菜价格指数保险和天然橡胶价格(收入)保险(试点)。

  此外,考虑到海南属于自然灾害频发地区,海南省将继续推动巨灾保险试点,不断探索和总结经验,逐步建立和完善海南省巨灾风险分散机制。

  《通知》指出,鼓励有条件的市县选择有海南特色、存量规模大且稳定、对促进“三农”发展有重要意义的大宗农作物、特色畜禽、花卉以及水产养殖的深水网箱、鱼排网箱风灾指数保险、收入保险等创新型保险产品作为试点,与种养业共保体成员单位探索地方特色险种,鼓励白沙等贫困市县稳步推进“保险+期货”试点。

  农业保险以多家保险公司共保经营的形式进行,其中,种养业险种由种养业共保体负责承保,渔船保险由渔船共保体负责承保,渔民海上人身意外保险由渔民共保体负责承保,此外,海胶集团的橡胶树保险由人保财险独家承保。鼓励共保体成员公司针对“三农”发展需要,积极开发和试点商业性地方特色险种,作为政策性农业保险的有益补充。

  在财政补贴方面,对中央险种和省级险种,实行不同的财政补贴政策。鼓励各市县政府结合本地实际和自身财力状况,适当提高本级财政补贴比例,但除建档立卡贫困户(含低保户)等特殊弱势参保对象外,原则上各级财政补贴比例不超过100%。

  (原标题:海南下发农业保险试点方案 今年在全省开展17个品种的农业保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