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报全媒体讯(椰网/海拔手机端记者 张萌 )8月22日,海口市多个微信群中流传着海口公园有人持刀行凶的信息和视频,后海口警方辟谣,海口公园没有发生这样的案件,该视频是重庆媒体报道8月11日发生在重庆铜梁区东城街道玉泉公园伤人案件时的视频片段。8月23日,美兰公安分局联合网警部门先后将编造散布谣言的符某(女,52岁,海口人)和张某诚(男,61岁,海口人)抓获。

  据张某诚交代,8月21日21时08分,其在网上看到一条公园发生杀人案件的信息和一段案发现场的视频,为了吸引眼球满足其虚荣心,22时21分其将上述信息和视频转发到一微信群内,并编写了“海口公园杀人(案)”的文字发送到该微信群内,致使该信息被大量转发造成不良的社会影响。

  据符某交代,8月22日9时50分,其在一微信群内看到网友转发的两条关于公园发生杀人案件的信息和一个女子躺在地上流血的视频,其在未经核实的情况下,将上述两条信息合为”海口公园今天早上发生杀人事件“等内容的一条信息并配上上述视频发送到另一微信群内,致使该信息被大量转发造成不良的社会影响。当晚,其看到警方辟谣信息后,知道之前其发送的信息是假的,随即将警方的辟谣信息转发至该微信群内。

  违法人员张某诚和符某到案后积极配合公安机关调查处理,经教育训诫,二人深刻认识到错误,对自己的违法行为深感后悔。目前,美兰公安分局已对编造并散布谣言扰乱公共秩序的违法行为人张某诚依法作出行政拘留7日的处罚;对散布谣言扰乱公共秩序的违法行为人符某作出罚款500元的处罚。

  公安机关提醒广大网民: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不发布未经核实的内容,更不要盲目转发未经核实的信息,对编造散布谣言扰乱社会秩序的,公安机关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