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力推进乡村环境治理,完善基础设施,促进农旅融合

  陵水:好一幅村美民富图

  本报记者李艳玫 通讯员陈思国 黄艳艳

  “谁不说咱家乡美。”如今,陵水黎族自治县的农村居民说出这句话,可谓底气十足。底气从何而来?源于陵水乡村面貌发生了深刻的变化。

  近年来,陵水以美丽乡村建设为抓手,通过乡村环境治理、基础设施建设、农旅融合发展等方式,打造出一个又一个靓丽宜居、产业兴旺、特色鲜明的村庄,一幅村美民富的画卷正在陵水徐徐展开。

游客在陵水黎族自治县文罗镇坡村体验竹竿舞。本报记者武威 通讯员陈思国摄游客在陵水黎族自治县文罗镇坡村体验竹竿舞。本报记者武威 通讯员陈思国摄

  A

  乡村治理有效美化环境

  在光坡镇老欧坡村村民陈昌莲家里,摆放着蓝色、灰色两个垃圾桶。“蓝色垃圾桶装易腐烂的垃圾,其他的垃圾倒进灰色桶里。每天都有保洁车驶进村里,挨家挨户清运垃圾。”陈昌莲说。

  近年来,陵水建立了“户分类、村收集、镇转运、县处理”四级保洁机制及一系列监督考核办法。昔日“垃圾随手扔,污水随处倒,粪便随地见”的现象得到了极大改善,村容整洁、屋舍干净、草木葱绿的美丽乡村越来越多见。

  “保洁员将村民家中垃圾收集后装载上车,运到村里固定的垃圾收集点,随后集中运往镇上的中转站进行压缩处理。”陵水县园林环卫局局长董艳介绍。

  “城乡环境治理,不能光是政府出力,还要积极动员村民参与,这样才能标本兼治。”董艳说,为此,陵水在农村开展“卫生之家”评选活动。

  “想要评上‘卫生文明户’,不仅要把房前屋后打扫干净,还要做好垃圾分类。”老欧坡村村民陈爱华在评比活动中获得了“卫生之家”称号,颇为自豪地分享着经验。

  除了“卫生文明户”评选,在县级督查层面,陵水成立了专项督导组,不定时进村暗访卫生情况。“每月对各乡镇进行交叉检查排名通报,连续3次排名末端的乡镇,县委、县政府将进行问责。每季度的考评情况将作为年终评先评优依据,以此大力推进乡村环境治理。”董艳说。

  此外,陵水还通过“党员活动日”等方式,组织党员干部开展环境整治工作,广泛带动村民建设美丽乡村的热情。